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动物科技学院践行课程思政系列活动——禽生产学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学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12-17 点击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于2005年在浙江安吉考察时提出的科学论断,“绿色育人模式”是在此理论基础上凝练构建的适用于的动物科学专业教育教学理念。将《禽生产学》专业知识中的绿色生态养殖理论与“绿水青山”理念有机结合,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的重任,搭建各类平台形成绿色生态教育环境。通过引导式教学为学生树立长远目标,助力学生成长为参天大树,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教学目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新时期国家和社会对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

   1.  优化富有课程思政理念的教学大纲

   在教学大纲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家禽生产学课程是应用各科专业基础理论,阐述现代家禽生产条件下提高生产水平和生产效率的基本理论与先进的生产技术,主要内容包括家禽的生物学特性、品种和育种、人工孵化、蛋鸡生产、肉鸡生产、禽场经营管理及疫病综合防控等。根据动物科学专业的建设需求和人才培养方案基础上,结合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优化教学大纲。在教学中必须重视其科学性、实用性及先进性,使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了解本学科的最新研究动态的同时,将课程思政的典型案例和思政元素渗透、融合到课程核心内容。

   2.  创新教学设计

   在《禽生产学》的教学过程中,努力将思政工作有效融入课程设计与课堂教学中。授课过程中,结合时事热点,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拓展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培养同学们严谨、求实、独立、批判的科研精神。不仅在课堂上,在课外也坚持与学生互动交流,以热点启发学生,鼓励学生思考疫情所带来的危与机,思考现代养禽产业如何做到安全生产?如何完善产业链以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禽蛋禽肉产品的需求?尤其在特殊时期,如何利用物联网做好养殖企业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匹配?引导学生学习更新新时期家禽养殖的理念与方法,及早认识到自身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通过这种研究性的探讨形式将课程内容内化构建到自身的认知结构中,体现出本课程内容既密切结合家禽养殖实际生产活动,又紧跟学科发展的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学生除了掌握课程的核心框架和知识体系之外,还可以获得学习过程本身的价值,经历并体验开展科学研究的规律,达到提升各方面能力的最终目标。同时关心鼓励学生,激发学生身上的使命感、责任感,让思政教育延伸到线上的每一个角落,真正落实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任务。

   3.  创新授课模式——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把课程思政工作以“云课堂”形式推向纵深,通过学习通、南京农业大学课程平台等各种途径和方式补充课程教学内容,并利用网络资源拓展学生们的专业视野。为了调动学生积极性,在授课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采用教师课堂授课、学生参与研讨、学生专题汇报等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增加了教学的灵活性,同时增强了师生之间互动、交流与沟通,有助于教师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例如家禽育种章节,让学生课后通过查阅知网解决讨论话题(如何利用羽色羽速进行雌雄自别),并完成专题汇报;课后通过微信群和超星平台,同学争相提问相关问题,相互探讨答案,老师给与最后的点评。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增强学生对本课程的兴趣和自学能力,提高课堂效率;强化教与学的互动,有助于教师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做到因材施教,提高教学效果。

 

   4.  优化教学评价体系,检验教学成效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在家禽生产实践中的专业技能,提高教学效果,并且引导学生重视实践式教学活动,增强参与实践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教学考核中应从多个角度采取多种方式,不局限于对课内授课内容的掌握程度,更注重学习的过程,提高平时考核的比例,结合课堂表现、专题项目和期末考试等综合考核方式,充分体现教学效果。其中项目考核通过分小组对专题进行自学和汇报,通过收集资料,课后自学,进行总结归纳,以PPT、微视频、调查报告、小论文、设计方案等形式进行汇报。评估总结则包括小组成员之间根据分工及完成情况互评打分;小组之间互评,提出优、缺点;老师进行点评和总结。师生共同讨论、评价和分析,找出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学生在课堂上展示自我学习成果、上交的作业可共享到教学平台,让所有同学都能够相互看到彼此的作品,不仅能够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还能够互相评价和讨论。这样的考核方式注重知识的活学活用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这样有利于学生打好广博、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又能重组知识框架,增强创新意识。

   5.   收集学生反馈及感悟,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体系

   通过学习通设置问卷调查,反馈学情。然后根据学情反馈,优化和调整下一轮课程思政建设体系。目前,通过禽生产学课程思政建设,学生上课积极性显著提高;学习通设置抢答题和问答题等形式,学生课堂参与程度高,效果良好;通过学习通统计,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均有提高,过程考核更加客观反应出学生课堂的学习效果。

   随着时代的进步,培养优秀的应用型畜牧技术人才之路任重而道远,因此,需要不断地对教学改革进行探索、改进和优化,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通过在授课过程中不断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构建思想政治理论、综合素养、专业教育“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充分利用教学的每个环节,开展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效果的同时提高教风和学风,传授禽生产学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思政教育。探索在课程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而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南京农业大学第二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项目《禽生产学》,项目主持人:于敏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