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动物科技学院践行课程思政系列活动——草食动物生产学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学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12-17 点击量:

   “羊生产学”是面向我校动物科学专业本科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是一门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的生产方向类课程,曾属于《牛羊生产学》的分支课程,已开设数十年。随着肉羊产业的快速发展,2017年《羊生产学》起单独开设,开课时间为每年的春季学期,授课对象对动物科学专业大三的学生,每年授课人数为120人左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本课程教学团队积极研讨课程思政思路,有机融合思政元素与线上、线下教学,具体工作如下:

   (1)做好“羊生产学”课程思政顶层设计

   “羊生产学”蕴含着丰富的思政教育因素,课程内容丰富,可以涉及生态文明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人生观与价值观教育、职业素养教育等。课程思政教育可以贯穿于“羊生产学”课程教学全过程。养羊业的发展历史悠久,其内容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蕴含着丰富的课程思政元素,这些元素分布在“羊生产学”课程的各章节、各环节中。本课程教学团队通过对羊生产学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的梳理,认真分析课程教学中蕴含的思想政治内容和切入点,做好了课程思政教学内容的顶层设计,使思想政治元素贯穿于“羊生产学”课程教学的全过程。

   (2)提升“羊生产学”课程思政育人效果

   从《羊生产学》课程思政教学建设成果实践运用的效果来看,已经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显现,初步实现了建设的初衷,具体体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人生观和价值观、生态文明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素养教育等五个方面提升。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上,通过课程思政建设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及其所蕴含的无穷魅力。通过羊与汉字文化、羊与传统文化、羊 与衣食住行、羊与现代文明等一系列的学习,让学生理解了中华民族灿烂的羊文化,增加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具有积极的意义。

   在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上,在教学内容上将更多的“中国故事”、“农业故事”、“名人故事”和“南农故事”融入到课程之中。如讲到“绵羊品种”章节时,通过学习中国军垦细毛羊之父刘守仁院士的光辉事迹,加强了学生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理想信念教育上,学生通过听课了解我国绵羊、山羊产业的现状、养羊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养羊业发展的潜力、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羊产业发展的重点和策略,建立起牢固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感到有为实现中华养羊梦而发奋学习的豪情壮志。

   在生态文明教育上,学生了解了养羊业是可以将农业体系的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产业链有效衔接的绿色产业,通过“规模养羊--羊粪制肥--肥料施田--田种饲料--饲料喂养”这一生态循环模式,不仅达到污染零排放的效果,而且改善了种养业的生态环境,形成良性循环,实现生态高效发展。学生通过理论学习和实地参观太仓生态养殖场,切实了解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复杂性及必要性,增强了开展可持续发展畜牧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在职业素养教育上。在教育过程中强调价值观的同频共振,使课程课堂成为引导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意志和养成品行的教育阵地。通过 “羊生产学”实习实践课程,学生学习了育种数据测量方法、掌握了肉羊养殖基地的饲养管理规范和要求,为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提供基础。

   (3)强化“羊生产学”课程思政内涵建设

   本教学团队制定了一份凸显课程思政理念的新教学大纲,建立了资源丰富的

羊生产学线上教学资源平台,打造了羊生产学云端课程思政,把课程思政工作以“云课堂”形式推向纵深,以“键对键”与学生“心连心”。通过羊生产学课程思政学习,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的情怀,使学生全面了解和认识羊生产的全过程,系统掌握羊场中的育种、繁殖、营养及饲养管理各个环节常见问题,逐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不仅影响着当前的学习行为,还将进一步决定今后工作中的专业技术行为,甚至生活中的日常活动性行为,在深层次上潜移默化塑造着学生社会责任观和职业道德观的作用。

   张艳丽,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羊生产学课程主讲教师,全国草食动物健康生产科技创新联盟常务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学分会理事,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术新秀。国家一流本科线上课程《动物繁殖学》主讲人之一,先后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累计发表论文7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10余项。参编教材《动物繁殖学》,第2主编教材《动物繁殖学实验教程》、副主编和参编肉羊生产相关的著作5部。

   南京农业大学第二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项目《羊生产学》,项目主持人:张艳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