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百年办学 历史悠厚

动物科技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渊源于1917年南京高等师范所设农科,是国内最早设立的一个畜牧兽医高等教育单位。1921年在南京高等师范的基础上成立的东南大学正式设立畜牧系,1927年东南大学更名为中央大学,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大学更名为南京大学。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调整成立南京农学院,由原南京大学农学院的畜牧兽医系和浙江大学农学院的畜牧兽医系合并成立南京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分设畜牧、兽医两个专业。1983年畜牧兽医系分开,成立畜牧系和兽医系。1994年畜牧系更名为动物科学系,1996年正式成立动物科技学院。

学院设有动物繁殖科学系、动物遗传育种科学系、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智慧畜牧与环境科学系、水产科学系。现有教职工133人(专任教师90人),其中教授39名、副教授39名,博导41人、硕导80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优秀青年基金(海外)获得者2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青年骨干教师3人,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江苏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2人、岗位专家8人,江苏省特聘教授2人,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 2人、333高层次人才工程培养对象7人、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骨干教师培养计划2人、教学名师1人、双创博士1人,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计划首席教授4人、学术骨干7人、钟山学术新秀9人,“新中国60年畜牧兽医科技贡献奖(杰出人物)” 1人。

拥有畜牧学学科博士点和1个博士后流动站,4个二级博士点、4个二级硕士点,畜牧学为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2017年和2018年软科排名为全国同类学科第2名。本科设有动物科学、水产养殖、金善宝书院实验班(动物科学动物生产方向)、卓越农林复合应用人才班。动物科学和水产养殖学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开设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课程1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在线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视频公开课1门、资源共享课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在校本科生500余名,研究生400余名。

建有动物科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科技部优良畜禽品种选育与品质提升国家级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农业农村部牛冷冻精液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京)、农业农村部动物生理生化重点实验室(共建)、江苏省动物消化道基因组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江苏省消化道营养与动物健康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动物源食品生产与安全保障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水产动物营养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家畜胚胎工程实验室、江苏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十三五”期间,累计到账科研经费1.8亿元,主持部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00余项,在国际优秀期刊发表论文1000余篇,新增50余项专利授权,以第一完成单位获部省级及以上科技奖励6项。与国内2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每年奖学、奖教金达40余万元。

注重交流及合作,先后与美、英、法、德、丹麦、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日本等国20多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与广西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签订对口合作协议;依托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蒙古、巴基斯坦、伊朗等10国高校代表签署建立“一带一路”畜牧科技创新联盟备忘录,与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大学、泰国孔敬大学、坦桑尼亚索科尼农业大学等7所高校签署双边合作协议。

学院在百年的发展历史中,动物科学各领域取得了一批丰硕的部省级以上教学和科研成果,为国家培养了3000多名本科生与研究生,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和刘守仁在内的一大批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