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陆川猪》国家标准研制工作启动会以线上形式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3-16 点击量:

2022年3月15日,由南京农业大学、广西大学、陆川猪保种场联合开展的《陆川猪》国家标准研制工作并正式启动。鉴于当前疫情形势,本次启动会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全国畜牧总站质量标准处赵小丽高级畜牧师、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张艳丽教授出席,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黄瑞华教授主持,广西大学兰干球教授、陆川猪保种场莫常信场长携团队参加。

会上,赵小丽对南京农业大学有关领导对标准研制工作的重视表示感谢,对《陆川猪》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创新性召开标准研制启动会,以及设计非常详细的有时间节点、责任人及标志成果的任务分工大加赞赏。她指出,标准研制强调基础尤其是科研基础。性状测定要有一定群体量,支撑数据来源有代表性,数量、质量都要达标;要按标准制修订程序走;要高度重视研制说明;要注重标准研制规范性,符合GB/T 1.1-2020标准,以及GB/T 36189-2018标准。

张艳丽代表学院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她指出,陆川猪是我国优良猪种之一,分布广、群体大,是著名品牌“土猪壹号”的主要猪源。当前,全国地方资源普查方兴未艾,开展《陆川猪》国家标准研制工作意义重大,对陆川猪的保护、开发利用将起到规范性推进作用。黄教授作为南京农业大学养猪团队负责人,一直从事地方猪相关特性研究,致力于地方猪资源保护工作,在2016年完成《陆川猪》农业行业标准基础上,开展国家标准研制工作,学院会为本次标准研制提供最大的支持。

兰干球认为,陆川猪是全国应用面最广泛、资源利用效率最明显的地方猪种,能繁母猪应该超过30万头,制订国家标准意义非常大。

黄瑞华向大家详细讲解了《陆川猪国家标准研制组织推进建议方案》,建议借助全国正在开展的资源普查工作,对陆川猪群体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前提下,制订体型外貌群体特征、体尺体重、生长发育性能、育肥性能、屠宰性能、胴体肌肉品质等工作的任务清单,并相应明确标志性成果、时间节点、责任人等,同时注重人文历史材料收集,尤其是起源于2007年的陆川猪文化节等标志性成果,科学评价品种资源遗传特点、优异特性及研究利用的方向。广西大学兰干球教授、陆川猪保种场莫常信场长对标准研制工作方案给予了补充,并表示将全力配合做好标准编制所需的性能测定和资料搜集工作。

本次《陆川猪》国家标准研制工作展开,将为陆川猪的品种鉴定发挥积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