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动科院王恬/钟翔教授团队阐述m6A RNA甲基化在宿主与微生物互作中的调控作用研究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4-07 点击量:

宿主与微生物相互作用及形成的内环境稳态对动物和人类的健康具有重大影响,然而宿主与微生物的互作机制仍不完全清楚。

近期,南京农业大学中药全产业链创新研究团队、动物科技学院王恬/钟翔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吴信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汪肖云教授、美国威斯康星麦迪孙大学Vanessa Leone副教授和美国芝加哥大学Eugene Chang教授在国际权威杂志《WIREs RNA》上发表题为“The regulatory role of N6-methyladenosine modification in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host and microbes”的特邀约稿论文。N6-甲基腺嘌呤(N6-methyladenosine, m6A)是真核生物RNA最常见和最丰富的一种甲基化修饰,广泛参与RNA剪接、出核、降解和翻译等RNA代谢的生物学过程,具有非常重要的基因表达调控作用。m6A RNA甲基化广泛参与哺乳动物的生长发育、免疫、代谢、干细胞更新和肌肉分化等生命过程,与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代谢性疾病,甚至癌症相关。该论文系统介绍了m6A RNA甲基化的分子基础、m6A RNA甲基化调控基因表达的机制以及生物学功能,重点讨论m6A RNA甲基化在病毒入侵和感染宿主的作用机制,阐述肠道细菌性微生物通过m6A RNA甲基化建立与宿主感应的信息桥梁,提出了m6A是宿主与微生物互作的重要信息分子的新观点,为药物的研发、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提供理论依据,为未来农业的发展提供重要思路。

钟翔教授致力于表观转录组学与营养免疫的研究,重点研究RNA甲基化修饰对动物生长发育及重要性状的影响,开发表观遗传编辑技术和营养调控技术,围绕m6A RNA甲基化发表了多篇论文。近年,表观转录组学开启了生命科学领域的全新方向,主要研究RNA化学修饰对基因表达的重要调控功能。这些动态、可逆的RNA化学修饰对动植物的表型和性状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解析表观转录组对动植物表型和性状的影响,开发新的育种改良技术,有望为未来农业的发展带来新的革命。

动物科技学院钟翔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在读研究生卓儒浩和许梦慧为共同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 

在线链接:https://wire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wrna.1725

M6A RNA甲基化在宿主与微生物互作中的作用

微生物(包括病毒和细菌)可改变宿主m6A RNA 甲基化修饰。改变的m6A可直接或通过影响非编码RNA、组蛋白修饰及染色质重塑来调控基因表达;微生物可利用宿主的甲基化酶或去甲基化酶改变自身的m6A修饰。因此,宿主m6A的失衡可影响微生物的生命周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