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动物繁殖系教师党支部联合全体专任教师召开 劳动教育学习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6-28 点击量:

2022623日,动物繁殖系教师党支部联合繁殖系专任教师在逸夫楼2064会议室以“劳动教育”为主题召开了培训研讨会议,本次会议由动物繁殖系主任韩兆玉老师主持。

166C5

16D50

首先韩兆玉老师就劳动教育的指导思想进行了系统的介绍,指出劳动教育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劳动教育精神贯穿于人才培养过程,弘扬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社会风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其次介绍了劳动教育的总体目标,包括推动劳动教育与教学教育的深度融合,充分开发第二课堂的实践育人及劳动育人功能,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也着重介绍了4项实施劳动教育的基本原则,包括教育教学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专业素养与全面发展相结合,改革创新与强化特色相结合。

同时以牛生产学实习为案例带领大家学习了劳动教育的具体实施措施,主要体现在向学生大力宣传劳动精神,将劳动教育穿插到课程教学过程中,优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围绕专业特色,积极打造“专业教育+劳动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劳动实践”等教学模式,完善学年劳动实践周的设立,并引导学生参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工作,并在这一过程中发挥榜样育人的示范作用加强劳动文化建设。

最后,全体与会专业教师和支部党员对劳动教育的理论和具体实施工作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不仅分享了对劳动教育精神的领悟和理解,以及自己成长过程中开展的相关劳动教育案例,也介绍了自己在教学中融入劳动教育的理解与方式,需要鼓励学生从身边的点滴做起进行劳动训练,以及实施劳动教育最终的目标诉求是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同时,与会老师也指出学院应该为实施劳动教育提供配套的场所和基地,使得专任教师在实行劳动教育时有的放矢。

1DD6B

此次大会解析了新时代劳动教育任务要求及其社会性和实践性等特点,为全体支部党员的教学工作带来了新的方向和指导意见,为教师更好的实施劳动教育教学奠定基础。


[编辑:邵传东  校对:吴峰,邵传东  审核:吴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