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情怀,世界眼光”辩论赛巅峰对决——动科VS人文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4-06-06 点击量:

2014年6月5日晚上7点,由学生工作处主办,金融院承办的“中国情怀,世界眼光”辩论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开战。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校学生工作处方鹏处长,校团委夏镇波书记,校教务处李俊龙副处长,校研究生工作部姚志友副部长,农村发展学院姚兆余副院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王建光副主任,校学生工作处李献斌副处长。由金融院的邱世杰担任主席。参赛正方人文院和反方动科院围绕“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哪项更能增强中国的世界影响力”进行辩论。

111.png

222.png

333.png

正方一辩开篇立论,以国外较普遍的“中国威胁论”为例,引出“文化建设比经济发展更能增强中国的世界影响力”这一观点,并列出三点理由。反方四辩郝靖媛针对正方的立论连续发问,指出了对方的逻辑破绽。接下来,反方一辩陆唯佳摆出己方论点,有理有据的阐明了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综合国力以及中国的世界影响力四者间的关系,摆出“经济发展比文化建设更能增强中国的世界影响力”这一观点。

申论环节,反方二辩林楠质问正方对于“影响力”的定义,提出己方观点,措辞犀利,一阵见血。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盘问环节,反方三辩杨依娜补充巩固我方观点之后,针对正方论词抛给对方“文化建设包含哪些?”等问题,而在之后的激烈辩论中,正方未正面做出回答。

对整场比赛小结时,反方三辩思路清晰,理出了双方的矛盾节点“关于影响力的理解分歧”。自由辩论是两个不同的观点,思想撞击最激烈的环节,以我之见,攻尔之论。决赛现场的自由辩论,双方辩友唇枪舌剑,引经据典,抒己之见,气势此起彼伏,于无形之中燃起硝烟,气氛达到白热化阶段。最后,双方四辩慷慨陈词,对各自的观点进行又一次的梳理总结。辩论结束后,现场观众十分积极的与辩论选手们讨论了他们对辩论过程中某些内容的看法。

姚兆余副院长对双方辩论进行了精彩点评,称赞选手们伶牙俐齿,才思敏捷,但也指出存在的问题。现场播放了对“中国情怀,世界眼光”这一轮辩论赛从初赛到决赛的赛程回顾视频,展示了各院辩论队的成长。

最后,动科院荣获本次辩论赛亚军、优秀组织奖,动科院二号辩手林楠获决赛最佳辩手奖。至此,“中国情怀,世界眼光”辩论赛已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