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情怀、世界眼光”辩论赛辩论赛——动科vs植保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4-05-14 点击量:

2014年5月13日晚上8点,学工处主办、金融院承办的“中国情怀、世界眼光”主题的辩论赛初赛在教四楼B205正式展开。参赛双方为植保院辩论队与动科院辩论队。正方植保院辩论队认为“国学热,利于世界眼光”,反方动科院辩论队则认为“国学热、不利于世界眼光”。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汪浩老师、熊富强老师、食品院学生郑欣、经管院学生涂盟、生科院学生康肸担任评委.

在主席的一番介绍后,比赛开始。盘问阶段,陈述观点时,动科院一号辩手苏晓雯指出国学热不能被盲目追求,应该被理性、客观的对待,她还表明现代社会国学已被商业包装,这些商业化的国学引起的国学热存在很多弊端,不利于世界眼光的发展。她还通过对于丹《论语心得》热卖这一事件的解说,从反面证明自己的观点,观点明确,言语清晰,赢得了观众的掌声。

动科院二号辩手李依娜,针对对方的观点,明确指出其观点只限制于大学生,太过狭隘。同时,她还列举国学热的缺点,并论述本方观点,使对方哑口无言。动科院三号辩手杨依娜更是一鼓作气,在对对方一号、二号、四号的盘问时,她表明反方植保院辩论队没有明确辩题,强调辩论主题为国学热而非国学,她同时表述国学对人的确有益,但它不能通过读别人的心得来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语言流畅,赢得评委的掌声和观众的喝彩。

自由辩论阶段,动科院辩手据理力争,针对对方的提问和回答,她们思路清晰、口齿伶俐,列举身边的事件表明观点,双方互不相让,辩论赛达到高潮。四辩小结,动科院四号辩手郝婧媛首先指出对方辩手们所出现的问题,给了对方沉重一击。之后她总结到,对于国学热的世界眼光,应该呼吁人们进行理性、客观的评判以及多方面的思考,并应该将国学传承下去,对国学热进行降温。最后她再次表明观点——国学热,不利于世界眼光,呼应主题,结束小结。

经过评委们的商讨之后,熊富强老师宣布动科院胜出,植保院二号辩手田佳华获得最佳辩手称号。熊富强老师还评论到,本次辩论赛很精彩,但也有一些不足,辩论双方并没有很好的明确主题,希望在以后的比赛中可以做好这一点。至此,本次辩论赛以动科院胜出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