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研平台

江苏省动物源食品生产与安全保障重点实验室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4-09-10 点击量:

江苏省动物源食品生产与安全保障重点实验室依托南京农业大学畜牧学、兽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拥有兽医学一级国家重点学科、食品科学(培育)国家重点学科,拥有基础兽医学、临床兽医学、食品科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江苏省重点学科,拥有兽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光宏教授;实验室主任:张海彬教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高峰教授。

根据“从养殖场到餐桌”的优质安全的动物源食品生产与加工产业链特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是畜禽健康养殖、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食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

实验室目前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学历层次高、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优秀研究群体,实验室规模和队伍结构的总体规划为:固定研究人员30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和讲师10人,实验技术和管理人员5人,流动研究人员(研究生)至少100人。

近5年来,依托学科先后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33项,省部级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等128项,科研总经费达15,500万元。发表SCI论文 288篇;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 21项,获得专利 33项,获新兽药证书7项;制定肉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9项,参与/牵头制定国际肉类标准4项。依托学科现为国家一级学会—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会长单位、中美食品安全与质量联合研究中心依托单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兽医学科组第一召集人任职单位、全国兽医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和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

依托学科本科专业动物医学专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动物科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为江苏省特色专业。目前每年招生人数,本科生约500人,硕士生约350人,博士生约80人,在动物源食品生产与安全保障技术学科领域,为国家和江苏省培养了大批科技专业人才。

实验室根据国家和江苏省科技发展规划,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围绕国家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重要科技问题,开展创新研究和技术研发,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建设预期目标是构筑国内一流的动物源食品生产与安全保障技术创新平台;研发并获取一批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建设一个从事动物源食品生产与安全保障技术研究的创新团队。将实验室建设成为设备设施完善、技术先进、体系健全、管理一流的集教学、科研和科技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实验室;能够承担国家或部省重大科研项目,并获得国家级重大成果和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以及高科技成果孵化的重要基地。为江苏省的动物源食品生产提供技术保障和人才支撑,为推进江苏省科技进步,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实现江苏省“两个率先”和建设教育强省做出重要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