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我院孙少琛教授团队在《Human Reproduction Update》顶刊发表综述论文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7-08 点击量:

近日,我院孙少琛教授团队在生殖生物学科顶级学术期刊Human Reproduction Update》(5年影响因子18.96,学科排名1/83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multiple roles of RAB GTPases in female and male meiosis的综述论文,全面概括和阐述了小G蛋白(单体GTP酶)RAB家族对卵母细胞成熟以及精子发生过程的重要功能。动物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单蒙蒙为该文第一作者,孙少琛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

哺乳动物细胞内含有多种RAB家族蛋白,其位于细胞质中,通过结合GDP失活,结合GTP激活。RAB家族成员主要参与促进和调节运输小泡的停泊和融合,起到分子开关作用。此外,RAB家族蛋白还被发现位于细胞膜、内膜和运输小泡膜上,主要调节SNAREs复合体的形成。RAB家族蛋白还能协同众多效应因子,参与运输小泡的聚集和靠近靶膜。另有研究表明,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母体胎盘界面的囊泡运输出现异常,RAB蛋白表达发生显著变化,这也表明了RABs蛋白对于哺乳动物生殖生理的重要调控作用。


近年来,RAB家族蛋白在卵母细胞及精子发生过程中的研究较为活跃,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本综述首先阐述了RAB家族蛋白对生殖细胞形成过程中遗传物质的精准分配、受精作用和胚胎形成发育的重要作用。在卵母细胞中,RAB蛋白参与纺锤体组装、动粒-微管附着、染色体排列、纺锤体迁移和卵子-胚胎过渡等过程。在精子形成过程中,RAB蛋白参与细胞骨架的重构、高尔基体介导的顶体形成、精子细胞形态变化。同时,囊泡外分泌相关的顶端体反应和透明带反应以及受精作用都离不开RAB蛋白的调控。最后,论文对RAB家族蛋白在生殖细胞中的分子调控机制、对囊泡转运和细胞器功能的作用途径,以及RAB家族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做了展望。

学院孙少琛课题组近年来致力于研究RAB家族蛋白在卵母细胞成熟过程中的作用。研究结果证实RAB23协同KIF17参与卵母细胞微管乙酰化与微丝组装(Development, 2019; Mol Hum Reprod, 2019);RAB8通过ROCK通路参与卵母细胞纺锤体迁移与高尔基体分布(Biol Reprod, 2019)RAB7调控了卵母细胞内DRP1介导的线粒体功能(FASEB J, 2020)。相关研究成果均发表在生殖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等学科权威期刊。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humupd/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humupd/dmab019/6316035?redirectedFrom=fulltext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