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动科院刘文斌课题组在中华绒螯蟹肝胰腺坏死综合症方面研究取得新发现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5-17 点击量: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Archives of Toxicology》(Top10%IF=5.059,5 years IF=5.609)在线发表了题为“Acute exposure to microcystin-LR induces hepatopancreas toxicity in the Chinese mitten crab (Eriocheirsinensi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微囊藻毒素(MC-LR)对中华绒螯蟹肝胰腺毒性和诱水瘪子病的可能性。

   中华绒螯蟹(河蟹)肝胰腺坏死病俗称水瘪子”),发病严重时河蟹大量死亡,造成产量下降50%以上。目前,国内对于该病病因病理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发病原因存在较大的争议,关于该病病因的各种主流观点包括:营养缺乏、微孢子虫说、白班综合征病毒说、重金属污染。经课题组生产一线调查发现,水瘪子病发病与养殖池塘蓝藻爆发呈现相关性,因此,我们展开了微囊藻毒素(MC-LR)胁迫下对中华绒螯蟹毒性作用的研究。本试验研究了MC-LR0255075 μg/kg)暴露48 h后的对中华绒螯蟹肝胰腺的急性毒性作用。研究结果表明:MC-LR可通过诱导肝胰腺结构损伤、亚细胞结构改变和细胞凋亡引起肝胰腺损伤。

 

   其次,MC-LR胁迫引起肝胰腺脂质过氧化物、活性氧水平和凋亡相关酶(Caspase 389)活性增强,以及促进凋亡相关蛋白(Caspase 3、7、8、Bcl-2Bax)的基因和蛋白表达和Bax/Bcl-2比值,诱导肝胰腺细胞凋亡率上升MC-LR胁迫还改变抗氧化系统反应(超氧化物歧化酶、谷胱甘肽S-转移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谷胱甘肽还原酶活性和谷胱甘肽含量)。证实了肝胰脏毒性,揭示了MC-LR可能为诱发中华绒螯蟹水瘪子病的重要因素之一,本研究为中华绒螯蟹MC-LR肝毒性的首次报道,为全面揭示水瘪子发病机制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为河蟹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科学保障

  

   该研究工作以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江苏省水产动物营养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迟骋老师为本文第一作者,刘文斌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02347)、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KJQN201937)项目、江苏省现代农业(河蟹)产业技术体系(JATS[2020]423)和江苏渔业科技创新重点项目(D2018-4)的资助。

论文连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204-021-03061-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