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动物科技学院分党校2022年第一期新发展党员培训班专题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4-28 点击量:

4月27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2022年第一期新发展党员培训班专题报告(动科院分会场)于逸夫楼5077举行。本次报告由学校党校组织,全体新发展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的报告嘉宾是中国社科院政治学博士、江苏省党校系统三个一批人才工程“教学名师”蔡宗溢教授。蔡教授给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政治密码,即生存密码——对党忠诚、壮大密码——人民立场、永生密码——自我革命。

在第一部分“生存密码”中,蔡教授以苏联解体的实例,告诫大家,对党忠诚是以理想信念为基础的信仰忠诚;以华东解放军损失惨重,却星夜驰援中原的信念,给我们展现了对党忠诚是建立在讲规矩、守纪律基础上的组织忠诚;以周总理在生命最后时刻仍想再读一遍《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告诉我们对党忠诚是贯穿于中共党员一生的品质忠诚。

第二部分“壮大密码”,蔡教授讲述了崖山之战、抗日战争后中国的变化,分析执政者与人民的关系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他以现实问题出发,阐释了部分公务员对群众缺乏感情,对工作缺乏感情的原因,并进一步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是根本之道。

第三部分“永生密码”,蔡教授着重讲了历史发展进程中人民生活需求的改变,表明中国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西方精神价值观源源不断的输入。在现实中的体现就是部分国人对国外影视作品中英雄的疯狂崇拜。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急需取得“常识化”认同,因此弘扬传统文化,培养文化自信一直是当下的潮流。

最后,蔡教授强调,只有真正做到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其报告引起在场新发展党员的共鸣,各位同志纷纷表示应自觉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