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交流 > 正文
国内交流

实验室游记——石放雄教授课题组应邀访问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4-10-29 点击量:

应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系主任邢军教授邀请,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石放雄教授及其实验室师生一行20人到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参观访问。 10月25日早上,学习队伍在南农校门口集合,一行人乘坐大巴前往江苏农博园,开始进行一天的参观学习。一路上,学习队伍小声交谈着,态度认真却难掩心中的好奇!到了目的地,勃勃生机的绿色闯入眼帘,金色深秋的画笔在此处顿笔而过!俯身于草坪之上,细细观察,尖尖的草叶上挂着晶莹剔透的露珠,让人心旷神怡,一扫乘车的疲乏。平日大家都忙于工作和学业,在都市里呼吸着雾霾和汽车尾气,难有空闲亲近大自然,而今日来到农博园,好似来到了天然氧吧。在这里不仅有自然的清新,更处处体现着人工的精细。入园后我们参观了热带植物、水培植物,菇类种植,看到了各种现代化种植技术,让我们这一代远离泥土的孩子深深的体会到了农耕的乐趣!也从中看到知识源于实践,创新源于实践!

我们是动物科学专业,因此此次参观重点便是该校畜牧兽医系的国家级太湖猪保种场。太湖猪产于江浙地区太湖流域,是我国猪种繁殖力强,产仔数多的著名地方品种,也是世界上产仔数最多的猪种,享有“国宝”之誉。太湖猪体型中等,被毛稀疏,呈黑色或青灰色,四肢和鼻为白色,腹部紫红,头大额宽,耳大下垂,形如烤烟叶,额部和后驱皱褶深密。四肢粗壮,腹大下垂,臀部稍高,乳头8~9对,最多可达到12.5对。依产地不同可分为二花脸、梅山、枫泾、嘉兴黑和横泾等类型。而该太湖猪保种场占地面积50亩,场舍面积达4000平方米,是一个集教学、科研、生产于一体的示范性种猪场。该场拥有梅山猪母本80头,枫泾猪母本50头,此外还有巴克夏、长白猪、杜洛克和大约克等国外品种资源,场内总存栏量达2000头。该场建立以来,参与了多个科研项目,如“小梅山猪瘦肉型新品系选育”、“基于分子标记技术的枫泾猪保种选育研究”、“PTEN-FOXO3α性号通路在猪卵巢卵泡生长发育过程中的调控机制”、“结合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的苏梅猪选育”等,创造出非常大的经济价值。

141029090058e22.jpg

中午,一行人来到该校兽医院,了解该院完备齐整的医疗器械并见识了先进的宠物美容技术,该校充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取得的优良成果令人折服!而后,邢主任对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实验条件及个人科研成果做了总结,并将今后的工作计划做了汇报。邢主任认为可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太湖猪保种场作为实验基地,以梅山猪为实验模型,这不仅可以充分利用种质资源,而且能对小梅山猪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石教授表示赞同,双方就合作优势、合作项目和合作方式展开了详细探讨。

是日下午,我们又前往隶属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茶博园。如果说农博园是一个清新精致的小家碧玉,那么茶博园绝对是一个温婉端庄的大家闺秀。从大门进入,沿着大道前行,名苑桥的一边是天下第一壶,倒立的紫砂壶壶源源不断的流着湖水,象征着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延绵不绝;另一边盛开着婷婷袅袅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性让人直接褪去心中的尘俗杂念!大道尽头是茶文化广场,巍峨的石头上镌刻着“茶道”二字,广场上的弧形喷泉涌着哗哗的流水,景未入眼声先入耳!环绕广场的是茶文化长廊,漫步在长廊上,放眼望去,碧绿的茶圃尽收眼底。细细察看,茶树上开着朵朵洁白的小花,白绿交相辉映,煞是雅致!看着各国的茶文化介绍,闻着淡淡的茶花香,听着悠扬的音乐,心情明朗而宁静。这大概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中“茶“的境界!再看身边的国际友人,他们也早已沉浸在中国茶韵的意境之中!随后,我们参观了茶园中的高尔夫球场,一汪碧绿的湖水,四周环绕着高低起伏的嫩绿草地,在此,师兄弟姐妹还有国际友人都体验了一把茶情高尔夫!这是一个将古典与现代完美融合的茶园,不仅让人放松,也让国际友人看到了中国茶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与时俱进!

141029090112470.jpg

141029090125dd8.jpg

临近傍晚,这次参观访问之旅也接近尾声,登上大巴车前,我们凝目注视这美丽的茶园,大口呼吸这清新的空气,恨不能将这满眼的绿色带走。感谢邢主任这一天的陪同参观介绍,让我们领略到美丽的景色,也体会到了现代农业的魅力!这一天放松了心情,也增长了见识,让我们对农业更加充满乐趣!更深刻地认识到将科研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所带来的良好效益!实验室的国际友人也领略到了中国农业科学的另一面,在繁忙严谨的实验室研究之外也有生产生活中的闲适与放松!相信通过农博园茶博园之游,他们也对中国文化有了新的体验!

这次新鲜有益的参观访问之旅在石放雄老师的带领下圆满结束,是我们实验室每位师生难得的学习机会,既有益身心又开阔眼界,同时也学到了新鲜的实践知识,对实验室今后的研究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