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第24届孙中山纪念馆义务讲解员选拔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12-14 点击量:

 

12月12日下午,“弘扬博爱精神,传承中华文化”第二十四届孙中山纪念馆义务讲解员选拔赛决赛在中山书院揭开帷幕。南京农业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朱媛媛、动物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峰、孙中山纪念馆社教部主任林滟茹、金牌讲解员李露、校团委万洋波、民革南农支部负责人王环宇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动物科技学院辅导员邵传东、李健和来自学校的二十名决赛选手及数十名观众参加了本次选拔大赛。

时值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及辛亥革命110周年,动物科技学院团委与孙中山纪念馆共同举办此次义讲员选拔比赛。本次比赛以选拔纪念馆义务讲解员的形式,弘扬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培养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比赛分个人讲解能力展示与团队才艺展示两个环节进行,二十名在初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共分四组进行展示。在中山书院“孙中山先生与中国共产党”的展厅里,四组选手先后登场围绕孙中山先生与共产党人的往事、革命英雄人物事迹、近代重大历史事件纪念地等进行了沉浸式的个人讲解能力展示;讲解结束后,各小组以独具创意的形式进行团体才艺展示,团体节目以情景剧等形式庄严再现了五四运动等重大历史事件,赞颂了孙中山先生伟人精神,令人热血澎湃,让人深受鼓舞。  

   

   

   

比赛结束后,林滟茹和李露分别对选手的个人、组队表演做出精彩的点评,并号召新“博爱使者”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吴峰对新的义讲员表示祝贺并鼓励同学们要做好历史与现实、观众与历史、学校与纪念馆的三个“桥梁”,他希望新一届“博爱使者”们要珍惜成长机会,学习历史知识,感悟伟人精神,延续校地发展,展现青春风采。

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的有袁梓琪、李安冬;二等奖的有王涵静、高歆仪、陈天琦、韦颖;三等奖的有姚鑫洁、田梦圆、陈雨、周珂羽、王梦瑶、梁晓雨、范琦、贾惠茹;优秀奖的有张琪 秦羽 邹雪 安兵 吴墨飏 李一诺。  

   

   

   

【编后】

孙中山纪念馆位于中山陵与灵谷寺之间,是一座保存展示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史迹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多年来,孙中山纪念馆接待了数百万中外游客,多次接待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海外知名人士。

1998年3月,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与中山陵园管理局孙中山纪念馆达成共建合作关系,由动科院牵头面向南京农业大学全体学生选拔义务讲解员前往纪念馆提供义务讲解志愿服务。除义务讲解员外,共建活动还辐射中山陵等其他区域,涵盖下乡支教、社会宣教等项目,逐渐形成完整的志愿服务活动平台。此活动集爱国主义教育、综合素质锻炼和志愿服务为一体,形成了教育和服务的双重成效,旨在加强学生志愿服务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后续学院也将继续加强与纪念馆合作,创新形式,引导大学生在奉献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