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崔恒宓教授到动科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4-09-04 点击量:

2014061210425122.jpg

2014年6月10日上午9点,来自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的崔恒宓教授到动科院做题为《表观遗传学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逸夫楼2064报告厅举行,学院院长刘红林教授主持,动科、动医师生积极响应,座无虚席。

崔恒宓教授毕业于原江苏农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专业,先后在多个世界著名院校学习和工作,现为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终身研究科学家、南京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其在国外从事表观遗传学研究达18年之久,在国际性专业SCI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包括《Nature》、《Science》、《Nature Medicine》、《Nature Genetics》、《Cancer Cell》、《JAMA》等世界一流杂志,总影响因子超过300,文献引用率超过3000次。他的主要学术贡献包括:首次发明纯化多核苷酸探针的方法和区别等位基因表达的等位基因特异性的原位杂交技术;首先发现IGF2表观遗传异常或印记丧失(LOI)不但发生在肠癌组织,也发生在相同病人的癌旁组织;首先提出血细胞的IGF2印记指标可以作为早期诊断肿瘤的分子标记物;首次提出非编码调节RNA参与肿瘤抑制基因的表观遗传调节,此发现对阐明人类肿瘤发生和发展的分子机理及癌症的诊治均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中,崔教授首先从表观遗传学的定义、主要研究方法和应用前景等多方面为在座概括介绍其相关信息。表观遗传主要包括DNA甲基化、组蛋白共价修饰、染色质重塑、基因沉默和RNA编辑等调控机制。崔教授重点提到甲基化并介绍了几种甲基化的研究方法,主要包括:结合重亚硫酸眼的限制性内切酶法(COBRA),甲基化特异性的PCR(MSP),结合重亚硫酸盐的测序法(Bisulfite Genomic Sequence)等。期间,崔教授还以同卵双生的女性双胞胎为例,形象地揭示表观遗传对她们后天性格差异的影响。随后,崔教授讲述其课题组对血细胞IGF2与结肠癌之间关系的研究,他们发现,基因的甲基化是引起结肠癌发生的重要原因,并以此引出表观遗传学的实际应用意义。最后,他总结,表观遗传学是一门年轻学科、新兴学科、边缘学科,正在向各个生物、医学、农业领域渗透,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崔教授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们相继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见解,崔教授一一给予解答。最后刘院长代表学院再次对崔恒宓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本次报告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