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制度建设 > 正文
制度建设

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1-09-20 点击量:

“三会一课”制度是指:定期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之一,是党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现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三会一课”制度。

一、党支部党员大会

1、会议内容

(1)学习和传达党和国家及上级党组织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贯彻和执行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

(2)总结党支部前阶段工作,布置下阶段任务。

(3)讨论党的组织发展工作。

2、会议召开及主持

(1)党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如需要可不分次数多少。

(2)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主持。

3、会议要求

(1)对会议要高度重视,每个党员应在会议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2)发扬民主,党员要充分发表意见;党内需要保密的问题,非正式公布之前不得外传。

(3)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党员应无条件执行讨论形成的决议。

二、党支部委员会

1、会议内容

(1)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

(2)研究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分析党员的思想现状,制定加强教育管理的措施。

(3)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和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和考察工作。

(4)需要党支部讨论的其他问题。

2、会议召开及主持

(1)党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如情况需要可多次召开。

(2)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主持。

3、会议要求

(1)党支部委员会召开的时间、地点、参加和缺席人员、会议内容、讨论意见及形成的决议要认真做好记录。

(2)在研究讨论问题时,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3)讨论和形成的决议,按分工负责的原则贯彻落实,党支部正、副书记要带头执行。

三、党小组会议

1、会议内容

(1)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知识,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组织决议。

(2)汇报交流党员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围绕党支部近期工作,结合实际提出贯彻措施并检查落实情况。

(3)党支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2、会议要求

(1)会前做好准备,确定议题,提交讨论的问题,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认真做好记录。

(2)小组长认真负责准备,组织并开好会议。

(3)党员要自觉参加党小组会,积极发表意见并认真做好笔录。

四、党课

1、党课主要内容是党的经典理论、近期重要文件的精神和国内外形势教育等,应结合本院系实际和党员思想状况有针对性的进行。

2、党课的对象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应认真参加党课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觉悟。

3、党课由院党委统一组织实施,讲课任务由院党委正、副书记和院党委委员或党支部正、副书记担任。

五、“三会一课”定期检查制度

1、院党委每半年检查一次“三会一课”的情况。

2、院党委每年在年终时通报检查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