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动物科技学院分党校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1-09-20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分党校工作,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分党校工作实际,深入贯彻“学习理论、提高认识、联系实际、增强党性”方针,认真做好党校学员的培训工作,坚定学生党员“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学习宣传党的理论知识。现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学期分党校工作计划。

一、分党校工作指导思想

本学期,动物科技学院分党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以“庆祝建党90周年”、“创先争优”为主题,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扎实做好分党校各项工作。

二、分党校班级设置

本学年,动物科技学院分党校培训分为初级党建班和中、高级党建班。初级党建班为2011级新入学同学;中、高级党建班为高年级研究生、本科生,具体安排如下:

(一)初级党建班总负责人: 宫 佳 邢 鹏 王恭博

动科111班:迟 航 杨 榛

动科112班:张 双 胡 方

动科113班:黄 筠 杨敏馨

草业111班:李佩真 王晓彤

水产111班:马 强 王志恒

水产112班:付亚楠 陈 蕾

(二)中级党建班总负责人:林桂娟 宫 佳 邢 鹏

动物科学09级负责人:孙凯燕 张叶秋

草业科学09级负责人:李 悦 蔡洁琼

动物科学10级负责人:刘明明 张怡帆

草业科学10级负责人:梁珂珂 陶 雪

水产养殖10级负责人:欧成宪 刘恒阳

研究生低年级负责人: 李 静 钟 翔

(三)高级党建班总负责人:林桂娟 宫 佳 邢 鹏

动物科学08级负责人:李 满 郑慧毅

草业科学08级负责人:江倩倩 董易春

研究生二、三年级负责人:张莉莉 潘增祥

三、分党校工作主要内容

本学期,结合学院分党校工作的具体安排,以学风建设和就业创业教育为主线,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扎实做好分党校学习培训计划、支部主题活动、学生党日活动及表彰评选等具体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综合素养和能力及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围绕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开设“就业创业讲坛”、“最佳党日活动” “南农与我的大学四年”新生班级主题活动、“阳光班级、魅力自我”10级与11级班级主题交流、“我的青春我的路”征文演讲比赛、“博士生党支部与农村基层党支部共建”活动等。在主题活动中,加强前期宣传工作,鼓励更多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活动中来,坚持“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充分反映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实际行动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良好精神风貌。

(一)初级党建班:

1、以小班理论学习的形式,依据初级班的教学计划,以学习培训、影片观摩、讲座报告的培训方式,开展党史专题报告、专业思想教育、大学适应性教育、感恩诚信教育、人生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学习内容。各班下班党员集体备课,根据《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分党校教学大纲》的具体要求,给学员进行党史、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开展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实践活动,进行入学教育,端正入党动机等主题讨论;初级班负责人安排按照《动物科技学院党员发展工作手册》的具体要求,组织初级班学员对党章的主要内容进行学习,提升其政治理论水平,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2、认真做好学习培训、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使其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组织好初级党建班学员的考核工作,颁发结业证书。进一步完善学员的档案管理制度,加强平时的监督考核,落实好学期末的评奖及表彰工作。

(二)中、高级党建班:

1、以大班理论学习的形式,按照中、高级党建班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安排,以讲座报告、专题讨论、交流座谈的培训方式开展教育学习和学生支部主题活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主要内容,结合专业特色,以就业创业教育为主线,加强学员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科学发展观教育,学习优秀党员的典型事例,提升综合能力,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道德素养。

2、围绕“建党90周年”和“创先争优”活动为重点,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学院各党支部做好“最佳党日活动”的评选与表彰工作;充分发挥下班党员的职能作用,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规范基层团组织建设;本学期出版向“党的90岁生日”献礼第二期党建专刊。

3、在研究生、本科生支部开展倡导“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专题讨论活动,在学生中树立“学术诚信至上”,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的理念,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习环境。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本科生台账的检查和监督工作。

(三)学生支部书记、下班党员的培训工作

1、做好学生党支部书记、下班党员的培训工作。学院分党校开展“优秀大学生村官事迹报告会”、“学生党建工作培训”、“学生支部书记职责与领导艺术”、围绕热点问题展开的讨论等培训工作。通过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下班党员集体备课和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各支部书记、各支部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提升下班党员的理论水平和认知能力,有效的探索学生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更好的规范学员党建工作的顺利运转和规范管理。

2、重点组织研究生、本科生支部书记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以专题讨论、交流座谈的形式领会其内容和实质,在此基础上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四、分党校重点工作

1、组织学生支部书记、学生骨干、下班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着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

2、进一步做好学院分党校规范化管理工作。作为学校规范化管理试点单位,认真做到“三规范”——“档案管理规范化、教学监督制度化、党员发展程序化”,进一步完善《动物科技学院党员发展工作手册》、《动物科技学院学生党员目标管理办法》(试行)、《动物科技学院分党校教学大纲》、《动物科技学院分党校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对学生党员的发展进行全程化管理和监督,促进学生党员健康、全面发展。

3、围绕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就业创业讲坛教育、扎实做好学生支部书记、下班党员的培训工作;依据上学期学院评选出的“最佳党日活动方案”,围绕社会热点问题、结合时代主题和专业特色,精心组织开展“最佳党日活动”,认真组织好相关材料的整理和申报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的主体意识和主观能动性,让更多的学生党员参与到主题活动中来。

4、坚持标准,严格把关,规范党员发展各项工作。学院分党校着力做好“早教育,早培养,早落实”的前期工作,及时了解新生党员的相关情况,把党员的教育和培养工作贯穿始终;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要求支部书记、支委认真记录支部台账,并定期进行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