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22年“消化道分子微生态”国际研讨会暨动物消化道微生物专题组第五次会议在南京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11-07 点击量:

2022112-4日,由南京农业大学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主办,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麦特绘谱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和科为博生物集团协办的2022消化道分子微生态国际研讨会暨动物消化道微生物专题组第五次会议在线上成功召开。会议开幕式由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本届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成艳芬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毛胜勇教授致欢迎辞,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消化道分子微生态国际研讨会发起人朱伟云教授发言并回顾了自2005年起,发起并举办首届消化道分子微生态国际研讨会,至今已成功举办7。本次会议云集了国内外消化道微生物领域知名学者、专家,将会为与会者提供一个出色的国际论坛,希望大家能享受这次学术盛宴。

本次会议主题为“Gut Microbiome and Animal Health”, 会议共收到投稿摘要84篇,在3天的会议期间,共有8位海外特邀专家学术报告,11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特邀报告、10位青年学者报告及14位研究生最新研究进展报告,共计43场学术报告。

来自荷兰瓦赫宁根大学Erwin G. Zoetendal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Isaac Cann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Ruurd T. Zijlstra教授、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Sharon Huws教授、日本北海道大学Satoshi Koike教授、英国阿伯丁大学Petra Luois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Le Shen助理教授、奥地利格拉茨医科大学Aitak Farzi助理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王军军教授和胡永飞教授、华南农业大学任文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毛胜勇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晏向华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姜雨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美玲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郑晓皎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周志刚教授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刘永鑫研究员分别结合当前“消化道微生态”研究热点及个人研究成果,从消化道分子微生态功能和多样性、消化道微生态与肠道健康、微生物与营养物质消化和营养调控微生物菌群变化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来自南京医科大学陈连民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赵圣国副研究员、浙江大学顾凤飞助理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王炳副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张震副研究员、兰州大学石遵计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杨雅媛助理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江芹助理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武圣儒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林焱副教授等10位青年学者围绕自己的研究课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来自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等12所单位的14位研究生进行了研究进展报告。为鼓励在消化道分子微生态研究领域崭露头角的研究生,大会通过专家评审和线上投票选出3优秀研究生报告奖会议的评选结果由朱伟云教授进行揭晓,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刘子昱、中国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研究生刘思佳、浙江大学研究生臧新威3位报告人获奖。

汇报结束后,成艳芬教授对参与会议的各位报告人、与会人以及各协办单位表达了感谢,并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会议最后,浙江大学孙会增研究员欢迎大家于202411到杭州参加下一届消化道分子微生态国际研讨会。

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荷兰、伊朗、缅甸、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奥地利、蒙古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新企业代表等多领域专家学者云端共聚,共同探讨肠道微生物组与动物健康研究领域最新进展。本次会议的召开加强了国内外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我国科研人员在“消化道分子微生态”领域的国际化视野,也大大提高了我校“消化道分子微生态”研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向世界传递了人和动物的消化道健康研究领域的中国之声。

本次会议为南京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会议与Microbiome》、《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Animal Microbiome》期刊合作,组织了本次会议专刊。会议将挑选优秀摘要,邀请全文投稿至会议专刊。Microbiome》发表3-5篇,Animal Microbiome》发表5-8篇,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发表5-8篇。


本次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资源服务中心全程直播,直播平台同时最在线观看1400余人,累计1万余人次观看会议也得到寇享学术、畜牧人科研云-B站、科研云-微博、科研云-百度、科研云-有道、科研云-视频号、科研云官网等平台转播转播平台累计点击量7万余人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