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张强教授受邀做线上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7-12 点击量:

 

应动物科技学院家畜环境控制与智慧生产研究中心李春梅教授邀请,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张强教授,于202179日,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作题为“Smart Livestock Farming--Improving animal welfare, productivity, sustainability and efficiency”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春梅教授主持,吸引了共计70余名师生及其他从业人员前来参加会议。

张强博士,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生物系统工程系教授。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农业工程博士,曾任加拿大生物工程学会主席, 担任《国际农业与生物工程学报》、《美国生物工程学会会刊》、《加拿大生物系统工程》等杂志副主编或编委。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动物生产环境和粮食储存生态系统领域的研究,涵盖动物生产设施的空气质量、动物疾病的气溶胶传播和母猪妊娠期健康福利等。在权威期刊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

   

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了现代畜牧业的发展现状,指出大规模和高密度的养殖促使畜牧业向高度自动化发展,但随之带来的高饲养成本、高污染,以及动物健康福利问题等又对现代畜牧业提出新挑战;其次介绍了数字技术革命对现代畜牧业的影响,并介绍了Smart Livestock Farming (SLF)的定义,指出SLF的目的是采用现代数字技术帮助或部分替代人类管理农场运营,以提高动物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以及动物福利,同时优化资源利用(饲料、劳动力、能源)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我们生态系统的负面影响。此外张教授还指出,智慧畜牧业要从畜禽舍中走出来,要和外部市场供给和需求信息等挂钩,实现相对平衡。最后张教授通过介绍目前畜牧产业链中已经应用智能技术的成功案例,提出了智慧养殖今后存在的挑战和方向。

   

讲座结束后,大家就感兴趣的内容通过文字或语音连线的方式与张强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在本次线上学术交流中收获了很多的知识,拓宽了眼界和思维。李春梅教授对张强教授的讲座进行了高度的评价,并再次感谢张教授的精彩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