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浙江大学王新霞教授受邀来中心做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6-02 点击量:

    2021年6月2日,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王新霞教授在逸夫楼2040报告厅作了关于《营养表观遗传学与脂肪沉积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朱伟云教授主持,研究中心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新霞,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理事,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理事,浙江省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猪营养与肉质表观遗传调控,主要研究内容有脂肪沉积的表观遗传机制,猪脂肪干细胞发育与表观遗传调控,营养素的表观遗传效应,营养素与猪表观遗传网络互作等。近年来主持国家基金、十三五重点研发、教育部联合基金、浙江省重点基金、转基因重大专项等项目十余项;在Autophagy, Embo Reports,Nature Communications, Obesity Review, Cell Death& Disease, The FASEB Journal 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

    王新霞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营养表观遗传学的研究,营养表观遗传学在人类医学中,常常通过特定干预改变表观遗传修饰,来预防或治疗人类慢性疾病,也是由此发展出的一门新兴学科。王新霞教授对表观遗传的研究主要围绕“脂肪沉积的表观遗传机制”和“营养素筛选及调控”这两个方向。首先在对脂肪沉积的表观遗传机制的研究中发现RNA修饰m6A、m5C能够增强产热相关基因表达,促进脂肪组织棕色化,同时还发现m6A和m5C之间可能存在协同作用。与此同时王新霞教授团队还构建了营养素的筛选流程,在构建的过程发现像EGCG、姜黄素等营养素可以调控脂肪的沉积。王新霞教授在报告的最后还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方向,通过RNA表观遗传修饰来探究差异基因表达及调控、细胞命运决定及分化和细胞间微环境互作,最终探究这些调控对脂肪沉积的影响。

 

 

讲座结束后,在座的师生们与王新霞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座师生在此次学术交流中收获了很多的知识,拓宽了眼界和思维。朱伟云教授对王新霞教授的讲座进行了高度的评价,并再次感谢王教授的精彩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