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高绍荣教授来学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4-05-20 点击量:

2014年5月15日上午10点,同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高绍荣教授在逸夫楼2064做题为《Somatic Cell Reprogramming by Nuclear Transfer and Defined Conditions》的精彩学术报告。学院孙少琛教授主持报告,动科院及动医院师生积极参加。

高绍荣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先后在美国布朗大学、英国罗斯林研究所、美国坦普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获聘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助理教授,2005年获聘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2013年获聘同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特聘教授。主要研究干细胞与体细胞重编程研究,已经在包括Science, Nature Genetics, Cell Stem Cell, PNAS, Human Molecular Genetics, Stem Cell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1.jpg

2.jpg

高绍荣教授首先介绍了在2009年与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周琪实验室分别独立报道的iPS小鼠的研究成果,本研究在世界上首次证明了iPS细胞的真正多能性,被美国TIMES评为2009年世界十大医学突破之一。接着高绍荣教授为在场师生介绍了其实验室最新的研究结果,证明DNA羟甲基化酶Tet1可以有效替代Oct4将体细胞重编程为iPS细胞,并进一步阐释了其分子机制,而所形成的T-iPS细胞可以经四倍体补偿产生iPS小鼠并且没有肿瘤的发生。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与高绍荣教授就报告内容积极探讨。最后,刘红林院长代表在座师生对高绍荣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本次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