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制度建设 > 正文
制度建设

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7-07 点击量: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建设的迫切要求。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学是师之骨,德为师之魂。师德师风直接影响教风、校风,关系到学校形象和受教育者健康成长。倡扬高尚的师德师风,对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师德宣传教育和师德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指导思想  

师德师风建设要坚持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敬业爱岗,为人师表为基本准则,以阶段性职业行为禁行规定为底线要求,以终身学习,无私奉献为理想追求,逐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关键环节和主要内容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基本要求  

广大教师要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模范履行《教师法》赋予的职责和义务,按照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依法执教,廉洁从教;要模范践行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崇高精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感,自觉抵制社会不正之风的影响,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神圣称号。  

三、考核评价程序  

要逐步建立和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学生评教师、教师互评等形式,定期评议师德师风,并将考核评议的结果作为教师聘用,职称评定、晋级、表彰的重要依据,并注意发现和培养师德先进典型,树立师德标兵。同时,加大对违犯职业道德教师的惩处力度。  

四、基本制度  

1.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做好 “教书育人”楷模和“最美教师”的评选工作和师德标兵的管理工作。  

2.每年召开一次德育工作研讨会。探讨德育工作新途径,研究德育工作长效机制,突出德育工作实效性,提高德育工作水平,解决学院德育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3.党委与团委联合组织活动。通过捐赠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捐助,帮助品学兼优、生活困难的优秀学生。  

4.定期开展向学生征求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师德师风表现的专题调查活动。对合理化的建议及时采纳,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改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