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信息 > 正文
教务信息

关于开展2021年动物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培育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12-28 点击量:

各位老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工作深入开展,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南京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校教发〔2019〕597号)、《关于开展2020年南京农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教研〔2020〕092号)要求,决定开展2021年动物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培育课程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引导教师自觉将马克思主义、民族精神、爱国情怀、人文关怀等融入专业教育,鼓励教师充分发掘和运用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融合,营造“课课有思政,人人能育人”的良好氛围,从而构建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同心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全面形成具有“南农”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二、申请条件

1.申报课程包括:我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所列,已经开设的通识或专业等教育课程,有一定课程建设基础。

2.课程教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能够充分挖掘和运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

三、项目建设要求及内容

1.建设要求

课程需要结合本专业课程实际,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为目标,修订并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加强课堂管理、丰富课程考核内容,充实“课程思政”教学资源。

2.建设内容

(1)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一套新课件、新教案。根据上述新修订的教学大纲,进行精心的教学设计,形成的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

(3)一套改革典型案例及体现改革成效材料。该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改革中的典型案例(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该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3.激励措施

学院本次立项“课程思政”培育课程,建设周期一年,对每门“课程思政”立项培育课程项目给予5000元建设经费,经费分2次下拨,每次50%。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本次立项“课程思政”培育课程列入动物科技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课程思政”专项),同时作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培育对象,在学校开展下一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时优先推荐。

四、申报要求

1.鼓励全体教师参与,但每位教师最多牵头申报1项,每门课程最多申报1项。

2.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已立项的教师不再申报。

3.课程负责人须填写《动物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培育课程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并于2021年3月15日前将《申报书》纸质材料交至教务办,同时电子版发至astl@njau.edu.cn。

4.请各系积极组织动员,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审核通过后学院发文公布立项。

联系人:李静,联系电话:025-84395355 。

附件1:南京农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

附件2:动物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培育课程申报书201228034701a42.doc

动物科技学院

2020年12月2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