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信息 > 正文
教务信息

动物科技学院践行课程思政系列活动——饲料学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学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12-31 点击量:

“饲料学”课程是动物科学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经过不断地教学改革,以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目标,开展了大量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探索,构建了网上课程和网上教学资源。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本课程教学团队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线上和线下的教学过程,具体工作如下:

1)课程教学时嵌合思政元素

“饲料学”课程蕴含了丰富的思政元素,例如在讲授绪论时,结合我国肉蛋奶的产量情况和我国粮食问题,使学生充分认识饲料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通过学习掌握饲料学知识与技能,确立为我国建设饲料强国而求实创新、奋发图强;结合我国饲料产业发展历史,可以进行正确三观、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教育;结合各原料饲料特性教学,可以进行科学观与方法论、崇尚科学、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教育;结合配合饲料加工工艺教学,可以进行科技创新,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责任担当教育;结合动物营养需要、饲料成分表数据研究案例,可以进行科学发展、谦虚谨慎,团结协作、职业道德教育;结合饲料配方设计与配合技术教学,可以进行科学观与方法论、认真严谨、勤奋求实、不畏艰难,学术诚信教育等。

饲料学作为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的课程,通过本课程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使学生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帮助学生在掌握饲料应用知识与科学饲料配制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学好相关养殖知识,自觉为我国的畜牧业与饲料业大国向畜牧业与饲料业强国贡献力量。例如,在讲授玉米的抗营养因子霉菌毒素时,结合最新的饲料中霉菌毒素污染分析数据强调饲料用玉米的质量控制;在讲授饲料安全时,为学生提供了农业农村部录制的《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视频,让学生了解饲料安全监管的实施方法。

210409024648d8c.jpg

2)创新授课模式

本学期刚开学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开展了两周的线上教学,两周后采用了线上和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新的线上教学方式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饲料学教学团队积极运用在线直播课堂、录播系统、在线开放课程(MOOC)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并同时结合QQ群和微信群等在线通讯工具,与学生进行深度的沟通交流。

210409024652457.jpg

3)团队首席带领团队积极参加课程思政建设

本课程教学团队成员中有4名教授、7名副教授、2名讲师与1名实验师。团队首席王恬教授负责教学团队的建设与教学工作协调,主持《饲料学》课程网上资源的建设,主持《饲料学》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组织教学团队核心成员开会研讨课程思政思路,有机融合思政元素与线上、线下教学。引领学生站在学科前沿认清事物发展的真相和趋势,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二者合一。

2020年8月16日,团队负责人王恬教授应邀参加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的“2020江苏省本科高校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培训班”,作大会报告“饲料学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践初探”。70多所省内本科院校130多名教务处分管领导、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后,王恬教授为全校教师做报告传达会议精神和探讨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

210409024657907.jpg

4)推动课程和教材建设,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本课程通过进行校省国家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建设,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探索,构建了网上课程和网上教学资源。此种教学模式充分考虑教育资源、学情和专业需要,充分找寻包含在专业知识中的德育观念,在分析学生的心理特点的基础上,基于学生思想状况进行设计,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实现专业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交叉融合。

本课程负责人编写的本课程配套教材《饲料学》(第三版),在新版教材中编入了相关知识的网络链接,并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教材,利于学生的拓展学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使学生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帮助学生在掌握饲料应用知识与科学饲料配制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学好相关养殖知识,自觉为我国的畜牧业与饲料业大国向畜牧业与饲料业强国贡献力量。

王恬: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饲料学教学团队首席教授,全国饲料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饲料营养研究会理事长。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表彰。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主持项目获“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饲料学》获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主编或副主编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先后发表科技论文800多篇(130多篇SCI),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