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信息 > 正文
教务信息

动物科技学院践行课程思政系列活动——家畜环境卫生学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学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12-18 点击量:

德智体美劳的教育方针的核心问题是树德立人,健康的体魄与健全的思维是生理与身心健康,树立爱人民、爱国的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是立人之本。家畜环境卫生学属于自然科学范畴,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一靠政策、二靠科学的社会实践证实政策在社会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教师是思政教育的主体,将绿色发展的科学理念,融入到家畜环境卫生学教学之中,可以充分体现学科服务社会的现实意义,也就找到思政与专业教育的结合点。

在阐述家畜适应的定义与法则中加入中国品种的耐寒、耐热、耐粗饲特征利用问题,例如,皖东、皖西、皖南、湘西、桂林、锦江、赣南和雷州牛,都具有瘤牛的耐热性和东南亚野牛之抗病力,适应南方亚热带和热带气候,且五千年来与我国稻作农业相伴而生,耐粗饲、四肢健壮、善攀爬,适应山地、丘陵、河谷和盆地。阐明地方品种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传素材,在利用中保护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阐明高湿减少被毛隔热,水分子吸收长波辐射和蒸发与显热交换,也要说明水汽的温室效应最大,但无法限制,地球寒期之间有暖期,“温室效应”概念背景与美国将畜牧业温室气体作用提高51%之险恶用心。美国为何又退出巴黎协议。引发思考科学真的没有国境吗?

李克强总理“蓝天不是奢侈品”的承诺,全社会关心PM2.5和雾霾问题,我们既要阐明畜牧业NH3与PM2.5的关系,又不要夸大产业的危害,因为工业区和农业区有距离,NH3到胺,PM2.5不能用NH3产生量评估,工业污染才是主因,不要妄自菲薄,还原教育不唯书、不惟师的本原。

在CO2问题,阐明人和生物产生的CO2不计算在减排项目中的原因,而地球大气CO2浓度以沙漠上空为高,提示人类文明与绿色植被破坏的关系。

文化自信,在阐述环境污染与环境保护概念基础上,讲述中国沼气利用传统、稻鸭共作、猪沼菜、苜蓿-小麦-军马等有机农业案例。天时地利人和,自古华夏民族的人文传统,道法自然就是应因自然规律,顺应天时、合和地理、人类社会与天地和。畜牧场设置一定要顺应当地气侯与地貌景观等自然因素,符合社会主体思想、人文和自然经济发展水平。在世界人口增加,粮食相对不足的背景下,改正精料型催肥养牛为粗饲散养,积极推广粮改饲,回归以牧草、全株玉米、稻草、麦秸、谷草饲养草食家畜,回归王栋先生牧草学开篇语“肉者草也”,吃进草挤出奶,回归秸秆过腹还田的农牧结合传统,用伟大的东方智慧继续引领世界经济的绿色发展。

210409024027373.jpg

中国建筑群的含蓄与布局于山坡,让出平地种田。一部东方的建筑史,木头的历史,四梁八柱与秦砖汉瓦,河姆渡文化与吊脚楼、竹楼,半坡遗址、地窨子、延安窑洞。

传承经典,揭示民俗之科学性。从东南沿海到雷州半岛、海南岛和北部湾,台风频乃,传统民居都是降低屋面高度,靠绿色植被遮阳,减少太阳辐射的影响,入乡随俗是生活智慧,风俗习惯蕴含着古人经验,房屋朝向、村落结构与风水相依,小桥流水人家,流水热容量大温度低,人家易于升温热空气上浮,冷热温差驱动水面低温空气流入人家室内,树欲静而风不止,可见,小桥流水人家之风水相依,精密舒适。牛棚也是祖先留下智慧结晶,江淮以南地区棚舍是最佳选择,无墙壁阻碍家畜趴卧区风速加大有利于蒸发散热和对流散热。茅屋草舍,屋顶用草屋面也是不错的选择,草通气屋顶不结露、不结霜,冬季地面和家畜被毛不会润湿。窗户纸为何糊在外?华北为何四合院?华南为何设天井?东北多厢房?西北为何半坡墙、高门楼?等等。

习近平同志“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与胡锦涛同志科学发展观之“生态文明观”一脉相承。就是适应全球“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走绿色发展的道路。畜牧场环境保护,在家畜环境卫生学教材只有六章的时候就有独立一章,绿色发展不仅是环境保护,还包括低碳、资源利用,在现行十二章教材的教学中我们逐章都找到了阐述绿色发展理念的结合点,并将之与教学和教材建设结合起来。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传承民本和天人合一中华文明观,推动思政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

21040902403161e.jpg

颜培实,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家畜环境卫生学教学团队首席教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畜环境卫生学分会理事长。主持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主编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家畜环境卫生学》,2016年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