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科故事 > 正文
动科故事

圆梦军旅,无悔青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5-10 点击量:

  ——记军营大学生战士女特种兵鲁昱方

 

鲁昱方,女,汉族,预备党员。1996年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2014年考入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大学期间曾担任团支书,文艺委员等职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等五次奖学金,加入“校红十字会”和“校大学生艺术团器乐团”,并荣获“校2018届优秀毕业生”称号。毕业后参军,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八十三集团军猛虎特战旅的一名狙击手。2019年8月参加0803专项任务,转入驻香港部队合成旅,维护香港的安全稳定。2019年12月荣获“2019年度优秀义务兵”嘉奖,2020年4月17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20年9月退伍后,重返校园成为南京农业大学2021级畜牧专业硕士研究生。

   

成长,长成母校最好的名片   

投笔从戎,不爱红装爱武装

   鲁昱方的父亲曾在新疆当了13年志愿兵,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她立志成为一名踏实稳重、积极乐观、顽强拼搏、热爱祖国的有志青年。

   

青春之花,绽放军营

怀揣着对部队的憧憬,对军人正义与忠诚的敬仰,在她2018年本科毕业后,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当兵入伍,要在军营里锻炼自己的意志品质与身体素质,给自己的青春画上一道迷彩色。

 

百炼成钢,真金不怕火炼

加入特种部队,对于一直处在舒适象牙塔中的鲁昱方来说,充满了新奇与挑战。崇山峻岭的广西桂林,秋冬季节,阴雨绵绵,寒风凌厉,是特种兵们极佳的训练环境。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如此高强度、系统性军事体能训练的鲁昱方来说,身体完全吃不消,新训科目无一及格,巨大的挫败感折磨着她,但她咬紧牙关永不言弃。一天,班长将药水倒在手心揉到发烫,然后在她肿的像面包的脚上来回擦拭,顿时她感到有一股热浪从脚底流入心间。部队里的每一位军人都是这样,用行动去表达温暖炙热的感情,这让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追上战友的脚步。  

   

新兵训练六个月

女特种兵有一句口号叫做:“敢向男兵叫板!”在一次和男兵的比赛中,她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力量,那是她第一次及格。这次比赛让她明白,要把每一次训练都当做比赛,不服输、豁出去,才能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只要不抛弃不放弃,就一定能取得进步。最终,在战友们无言的关怀下,凭借日复一日刻苦训练锻造出的钢铁意志,她战胜了自己,每门训练成绩都达到优秀。结业时,她所在的小队荣获“新训优秀小队”,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带着这份激情,又开始了她的特训科目:攀登、滑降、格斗、游泳……每个难题,个个攻克。训练低姿匍匐时,胳膊肘磨破、结痂、又再一次磨破、结痂……过去的艰难困苦,成就了如今的她!下连后,刻苦用心的她因优异的射击成绩担任了小队内的狙击手,并荣获2019年度“优秀义务兵”嘉奖。

    f3f041304061a9cd3145a3562659483

特种作战学院训练

                    

紫荆花开,东方之珠灿烂辉煌

2019年,香港发生暴乱,党中央命令从五个战区派特战女兵驻扎香港,控制破坏香港的女暴徒。肩负捍卫香港主权的神圣使命,鲁昱方感到无比的自豪与光荣,义无反顾,扛上行囊,奉命启程。出发的那一刻,她忘记了生死,也没感到一丝恐惧,她只知道她的责任是保家卫国,作为军人,她的另一个名字叫“担当”。

    mmexport1616251216854

赴香港备战捍卫国家主权行动

进驻香港时,从直升机上俯瞰香港,她不由得赞叹它的璀璨与繁华,然而满街的黑衣暴徒,手持棍棒,肆意妄为,又不免忧心忡忡。作为保卫香港的最后一道防线,她必须高标准、严要求的对待每一次训练任务,徒手快速控制暴徒,熟练利用各种器械一招以制敌。不断分析模拟香港暴乱现场环境,研究制定出高效的小队配合方案并不断演练,在各种预定情况下完成抓捕行动。很多战友因扮演暴徒,十分卖力地模拟挣扎状态弄得满是伤痕而没有一句怨言,还不停的说:“我没事,你好好练!”战友们坚定的眼神,“中国军人”的身份,给了她莫大的勇气,不惧任何危险,随时听从号令,全副武装,紧急出动。

2020年,她代表连队参加驻香港部队合成旅刺杀操骨干集训,为了担当起连队刺杀操小教员的任务,在短短15天集训中要快速掌握6类刺杀操基础动作和9种刺杀操套路动作以及3节刺杀操连贯动作,时间紧、任务重,她必须拼尽全力。集训第一天,手磨破了,胳膊打肿了,枪都握不紧掉到了地上,但是掉皮掉肉不掉队,她心里始终想着一定要把自己练过硬,才有资格教战友们。每天在烈日下练习扎马步定型,心脏仿佛要炸裂一般,但也要咬牙坚持,不到最后一刻绝不罢休。为了总结当天的训练内容,每天撰写教案直至深夜,为的就是将训练内容不打折扣的教给战友们。有了这个信念,即使每天汗流浃背,也会像打了鸡血一样,感觉不到疼痛与疲惫。最终她和战友不辱使命,为女兵连获得了全营第一的好成绩。作为连队小教员,她让战友们高效率、高标准的掌握刺杀操技能,受到了部队首长的肯定。

驻港部队被香港各界称为“威武文明之师”,不仅训练成绩优异,还有良好的精神风貌与品行修养。作为其中一员,她积极担任小队的思想骨干,帮助身边战友排忧解难,鼓励她们突破自我。作为小提琴手,她与小伙伴成立了“红旗乐队”,在连队春节晚会等各种节日活动中为战友们表演节目,帮助战友们放松心情,丰富部队的文化生活。        

                  

 

不忘初心,阔步踏上新征程

2020年9月鲁昱方光荣退伍。经历了部队生活的她,深切明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的。无数先辈用汗水和鲜血成就了今日的和平年代,保卫繁荣富强的祖国,不仅需要冲锋前线的战士,同样需要将论文写在大地的“新农人”。在没有硝烟的经济发展的战场上,农业科技正是构筑经济壁垒、实现新时期国家战略的一股重要核心力量。将军旅生涯练就的钢铁意志用在农业科技发展的研究上——这是鲁昱方为自己确立的新征程的方向。

回想大一时的一堂畜牧学课程,老师介绍了从学院走出的王栋、谢成侠、陈效华等一位位大师前辈,他们在动物科技发展领域孜孜不倦奉献一生,正如指路明灯一般指引着她,一颗“做畜牧新农人”的种子从此种下。大三时,她参与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撰写的学术论文被学院评为“优秀论文”并推荐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此时,这颗种子就已生根。

在鲁昱方军旅圆梦的两年时间里,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推动农业农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些伟大成就不断激励鼓舞了身在军营的鲁昱方,她在部队有机会就给战友上动物科学的科普讲座。而在她即将脱下军装的时刻,“做畜牧新农人”的嫩芽也破土而出。

   

鲁昱方为军营战友作动物科学科普讲座

带着军营战士过硬的优良作风,退伍后的鲁昱方很快投入研究生考试准备的战斗中,并凭借优异的成绩再次回到母校南京农业大学的怀抱。她立志刻苦勤奋,接受严格科研训练,争取在未来服务“三农”的战场上建功立业、绽放绚烂的青春之花。

特种兵战士的顽强精神,激励她走出象牙塔,在军营部队,锻造铮铮铁骨,大学赋予鲜活血肉。畜牧学者的奉献精神,吸引她回到母校,情系“三农”,心怀天下,“诚朴勤仁”,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如部队教导员对她说过的一句话:“你的负担,终有一天会变成你的礼物;你受过的苦,终将照亮你前行的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