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动科故事 > 优秀校友 > 正文
优秀校友

青春追梦人——百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2009级水产专业校友程磊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9-01 点击量:

 

努力创业创新     打造知名企业

程磊1986年出生,2005年考入南京农业大学水产专业。大二期间,他从写博文赚取广告费开始,后逐步自学制作、运营网站,并先后与阿里、腾讯、百度等众多互联网巨头建立合作,成为国内小有名气的个人站长。


2012年春,程磊回到马鞍山,正式成立马鞍山百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程磊成功研发出“智能推荐云下载器”,该产品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精准数字营销等众多前沿技术。目前,百助与全国200多家下载网站建立合作关系,每日触达2000万用户,为用户推荐各类互联网产品300万次,是线上最大的PC软件流量入口,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行业第一,成为国内软件推荐领域的人工智能领导者。

在聚焦下载器业务不动摇的同时,程磊率领百助团队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矩阵:电商导购平台——帮您淘优惠;桔梗网址导航;玩游戏盒等等。同时,程磊还做了大量的工具和云开放平台,未来随着用户数的进一步提升,百助还会进一步在电商、广告、游戏、软件、产业互联网的多个板块探索更多的商业模式。8年来,程磊让百助迅猛发展,2014年下半年,短短几个月百助便达到了营收130万成绩。2015年开始,公司营业额突破了1个亿,之后百助便以百分之百的年增长率一直发展,到2018年、2019年营收8个亿,上交税收超3000万。2018年百助被评选为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位列第57名。

今年 ,肆虐的新冠疫情,没能阻挡百助按时复工的步伐,2月3日,程磊便在家带领他的团队开始远程办公了。疫情中,公司业绩逆势增长,1-2月份营业额同比去年实现翻倍。百助疫情下的卫生、快捷和高效的远程办公,“云来云去”的新型办公模式给全社会带来惊喜与思考,促进了当地互联网技术走进传统企业的步伐。

程磊带领的百助被广泛认为是马鞍山最拼的创业公司,百助人被称为马鞍山最拼的团队; 他们是一支拥有共同愿景的团队,他们的愿景就是“身处小城市,打造出全国知名的互联网公司”。  百助的全新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在马鞍山独树一帜,他们为身处三四线城市如何打造处一线城市的一流企业,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

 

情系公益慈善     倾力脱贫攻坚

程磊1986年出生,从小家境极为贫寒,父母没有正式工作,父亲还长年生病,每月仅靠母亲骑三轮车走街串巷卖水果的一点微薄收入养家糊口。2005年,他考入南京农业大学,父亲也在同年去世,当时,除了失去亲人的痛苦外,家里还欠下许多外债。绝望中,马鞍山慈善总会送来了2000元善款,南京农业大学也为他减免了一半学费,这样,他才得以步入大学校园。所以,程磊从怀揣善款踏进大学校门起,就立志这一生就要感恩社会、报效祖国。2012年,他创立百助的同时,便设立了企业慈善基金,并提出百助的公益慈善口号:“社会需要爱心,爱心需要传递,传递需要你我”。

短短的创业8年里,程磊在社会各种公益慈善活动中就捐款捐物达三百多万元。他同另外几个志同道合者,集资开了一家纯公益性的善食馆;他还领导百助义务搭建运营公益网站十余个、国际反拐网、马鞍山慈善总会官网、马鞍山志愿者APP等。

2018年,马鞍山市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脱贫攻坚活动,将含山县昭关镇东兴村作为百助定点扶贫村庄。两年多来,程磊对东兴村在扶贫助学、关爱留守儿童、环境整治等方面进行了公益慈善资助,累计资助达20多万元。并组织百助全体小伙伴深入到东兴村,开展以扶贫为主题的团建活动。他们深入贫困家庭进行慰问,与贫困户拉家常,了解生活状况及存在的困难,并给每户送去 慰问金 。为了促进村民自力更生、发展农副产品的开发与生产,程磊还组织大家踊跃购买村民自己生产的各种农副产品 ,扶贫式的大量购买让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他们一个劲地招呼:“欢迎你们经常来啊!”

程磊在“全市脱贫攻坚故事会”上,以PPT的形式交流了百助在脱贫攻坚的工作中的经验与感悟,获得广泛好评。

今年新冠疫情爆发时期,程磊在第一时间,运用各种技术手段,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商家、厂家,在货源非常紧缺的困难下,短时间里,购置了35万元的口罩、防护服等医护用品,全部捐赠给了地方政府,非常及时地支援了一线防疫工作。整个疫情期间程磊累计捐款近50万元。

今年7月,安徽洪水肆虐,程磊带领百助一面捐资购物支援抗洪抢险一线;一面组织人员参加守护长江大堤,一个多月的风雨中,程磊先后派出50多人次日夜巡查大堤。

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张兴余2020年7月16日,被部队紧急召回,重新穿上军装,加入抗洪抢险大军。为了支持他 ,程磊不仅工资奖金全发,当张兴余回到公司时,程磊组织全公司小伙伴们在公司大门口,为他举行了最隆重的欢迎仪式 ——横幅、漫画、鲜花、掌声和拥抱,这位获得荣誉奖章归来的英雄感动得热泪盈眶。此事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反响,引来新闻媒体的深入采访。

由于程磊情系公益慈善,倾力脱贫攻坚,使得百助荣获中国互联网公益奖、马鞍山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等公益慈善奖。

 

实现百助愿景  奉献热血青春

创业8年来, 程磊始终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努力实现“身处小城市,打造出全国知名的互联网公司”百助人的愿景 。

由于程磊在建设家乡,报效祖国中做出了突出成绩,受到很多嘉奖:首届民建中央青工委委员、安徽省政协委员、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国好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长三角十大新锐青商等数十项殊荣。

2019年11月,程磊应邀参加了国家统战部召开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座谈会,并作了发言,他在发言的结尾中说道:“当今,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正值年轻,又赶上了好时代 ,我一定为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奉献我的全部青春和热血!”

 

    程磊,33周岁,马鞍山人,百助创始人,高级工程师,现任百助CEO、安徽省政协委员、民建会员,从事互联网创业14年。2012年,程磊正式回到家乡马鞍山,创办百助bz.cn,目前百助旗下核心产品下载器是行业领导品牌。2018年,百助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名列第57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