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工作 > 正文
招生工作

动物科技学院2015年“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选拔办法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5-04-28 点击量:

动物科技学院2014年博士生招生实行了“申请-考核”制,经过一年的试行,对申请审核制招生的程序、操作步骤等有了了解,积累了一些经验,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在总结2014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2015年的博士招生选拔办法,具体如下:

一、组织领导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组长由院长担任,成员由二级学科负责人和教授代表组成。

2.招生工作监督协调小组:负责监督、协调学院及学科博士生招生工作。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成员由党委委员及教师代表组成。

3.材料审核小组:负责学院所有申请人递交材料的审核工作。组长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担任,成员由来自二级学科的博导组成。

二、申请条件

1、申请者的学位要求需符合下述条件之一:

(1)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境外所获得学位需经教育部相关机构认证;

(2)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2、政治思想表现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本科、硕士阶段课程成绩优良,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较突出的科研能力和较强的创新意识且已取得较为显著的科研成果;

4、英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需提供最近五年内至少一项以下英语考试的成绩证明(英语成绩计算截止日期至2014年12月31日),包括:TOEFL(65分)、GRE(旧850分,新170分)、IELTS(5分)、CET-4(450分)、CET-6(420分)、国家英语专业考试(TEM-4:50分;TEM-8:45分)、WSK(PETS 5)(笔试:55分)。本科至硕士连续在读的应届生CET-4、CET-6成绩证明不受时间限制。

(2)如果获得硕士学位不超过3年但上述证书已经过期,或者近3年内在所申请专业的SCI或SSCI收录的英语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且导师为第一作者)发表过研究论文,可以申请破格,由学院组织英语测试(笔试、面试)。

三、申请程序

1、网上报名

申请人应参照当年南京农业大学博士招生目录中公布的专业或研究方向及导师名单,登录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时间:2014年11月20日8:00至2014年12月31日17:00,考试方式选择申请考核),并按规定支付报名费;届时请考生密切关注网报系统审核状态和相关提示。

2、提交申请材料

网上报名后,请于2015年1月10日前向学院提交申请材料(邮寄须用EMS或挂号信方式,申请材料请用A4纸并按以下顺序排列,以便审核。)内容包括:

(1)本人签字的《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南农研招网相关公告下载)

(2)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2015年南京农业大学博士报名信息登记卡》 ;

(3)本人有效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

(4)学位、学历证书的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所在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的证明信);

(5)硕士阶段成绩单(须就读单位或档案所在单位签章);

(6)《南京农业大学报考攻读2015(博、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南农研招网相关公告下载),定向生加盖所在单位党委系统公章,未就业人员加盖档案保管单位公章,应届生加盖所在学院党委公章;

(7)英语水平证明(如CET4,CET6,TOEFL,IELTS,WSK等证书复印件或成绩单);

(8)获奖证书、课题、发明专利、已发表(录用)论文复印件或其它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证明材料;

(9)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开题报告、论文摘要和核心研究内容等);

(10)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不少于3000字)(南农研招网相关公告下载);

(11)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副教授(或相当于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专家的推荐信(南农研招网相关公告下载);

邮寄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林桂娟 收,邮编:210095,电话:025-84395346。

3、学科考核和学院审查

(1)初选

在考生提交材料截止日期后,学院根据制定的博士研究生申请基本条件对申请者的材料进行初步资格审查,凡不符合学院申请基本条件者,终止申请程序。通过学院资格审查后的申请材料,将送至申请者所填报导师进行初选,由导师向学院资格审查小组推荐申请者名单以及所有相关申请材料,按拟招生人数的300%以内推荐参加复核人选。学院资格审查小组对导师推荐人选进行复审,并形成通过初选进入复核的名单,并在学院主页公布。进入复核阶段的考生可在学院主页公布复核阶段的考生名单之日起3天内向报考学院提出调整报考导师意愿。

(2)复核

按学科组成专家组担任复核工作,复核总成绩400分,考核内容:专业基础知识(100分)、专业综合知识(100分)、专业英语测试(100分)及综合能力考查(100分)。

基础知识测试:畜牧学基础知识。

综合知识测试: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生物工程学科主要考查动物遗传、动物繁殖的综合知识;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生产学学科主要考查动物营养学、饲料学的综合知识。

专业英语测试:按二级学科测试专业英语能力。

综合能力考查:包括英语口语与听力、专业知识背景与经验、语言表达与创新思维能力、 政治思想与精神风貌。每位申请者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申请者需向考核小组,使用PPT文件陈述本人硕士论文研究的主要内容、创新点以及博士研修计划,时间限定为10分钟。

考核具体时间、地点:提前7天在学院主页公布。

综合考核时,考生须准备本人有效身份证、学生证、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英语水平证明及发表论文等材料的原件备查。

(3)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公示

各学科考核小组根据专业综合知识、专业英语测试及综合能力考查成绩汇总排名,并结合当年各专业的招生计划和导师招生名额,确定拟录取名单,经学院考核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在学院网页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审核批准。

四、研究生院审批

1、依照学校及学院的相关规定,研究生院对学院拟录取考生的各种材料及其选拔程序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批准录取。

2、有以下情况之一者,经查实即取消攻读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资格:

① 提供的材料不真实;

② 有违法违纪记录;

③ 应届毕业时无法获得硕士学位。

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如有伪造,一经发现将取消其考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且3年内不接受其报考。

五、监督机制

为保证博士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维护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学校成立研究生招生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学院也相应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研究生院与学校纪检监察处联合成立由研究生教育专家及纪检监察委员组成的巡视组,对面试考核进行监督。研究生院设立招生违规举报电话及邮箱。经查属实的招生违规行为,属于考生的问题(如提供虚假材料),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属于导师的问题,将视情节轻重,取消该导师当年乃至以后的招生资格。

六、时间安排

网上报名:2014年11月20日-12月31日

提交申请材料截止时间:2015年1月10日

申请资格审核:2015年1-3月

专业面试考核:2015年3-4月

提交拟录取名单:2015年4月

研究生院审批:按教育部当年时间安排进行

七、其他

1、对申请国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以及“与科研单位联合培养博士生计划”的考生选拔,可参照本办法执行,并兼顾专项计划的特殊性。

2、录取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比例不超过当年博士招生规模的5%,教师、科研人员、行政人员均在此比例内。

3、考生需参加南京农业大学校医院组织的体检(南农研招网相关公告下载)(体检时间由学院根据复核时间另行通知)。

4、本办法自2015级博士研究生招生开始实施。

5、本办法由动物科技学院负责解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