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动科院孙少琛课题组解析哺乳期DEHP暴露对子代卵泡发育的危害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4-28 点击量: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9.04)在线发表了题为DEHP exposure to lactating mice affects ovarian hormone production and antral follicle development of offspring的研究论文,证实哺乳期母体暴露DEHP影响了子代卵巢激素分泌和有腔卵泡发育。

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 (DEHP)是塑化剂的一种主要成分,作为塑料添加剂被广泛应用,作为环境污染物在土壤和水体中均能检测到存在。作为环境内分泌干扰物,DEHP可引起哺乳动物生殖缺陷和生育能力下降。动物科技学院孙少琛课题组前期研究证实DEHP体内代谢物MEHP能够导致雌性卵子质量损伤(Biol Reprod, 2018)。然而,母体哺乳期暴露DEHP对后代的影响尚不清楚。该研究发现DEHP可以通过母体乳汁传递给后代,并且哺乳期母体暴露DEHP能够影响后代的卵泡发育。 

该研究通过转录组分析预测及验证表明子代卵巢的激素分泌和氧自由基水平受到影响,此外,母体暴露DEHP不仅引起子代卵巢的氧化应激,而且影响了类固醇激素的生成。氧化应激增加和DNA损伤进一步导致BAX/BCL2上调,激活Caspase9通路,引起卵母细胞和颗粒细胞凋亡增多以及原始卵泡库减少。这些变化也导致子代卵母细胞成熟的异常;而类固醇生成相关酶的紊乱导致17β-雌二醇的产生减少,进而抑制颗粒细胞的增殖,限制了有腔卵泡的生长和发育。该研究表明哺乳期母体暴露DEHP可以通过影响后代卵巢激素酶的分泌途径和氧化应激途径进而影响卵巢激素分泌和有腔卵泡的发育。

动物科技学院博士研究生刘京才为该文第一作者,孙少琛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2100826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