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反刍动物瘤胃的遗传进化解析及其共生微生物的宏基因组构建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4-19 点击量:

时间:2021年4月27日(周二) 上午11:00

地点:逸夫楼2064

报告题目:反刍动物瘤胃的遗传进化解析及其共生微生物的宏基因组构建

报告人:姜雨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姜雨,教授,2011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赴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家畜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13年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工作至今,现任反刍动物遗传与进化研究中心主任、动科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通过分析农业基因组学和表型组学的海量数据,找到在长期进化和人工选育过程中决定关键农业性状的主效基因,特别研究牛羊类反刍家畜的经济性状成因。解析出构成瘤胃壁的特异基因家族和反刍动物特有的脂类合成代谢途径,部分解释了瘤胃和羊毛脂产生的遗传基础。提出牛羊鹿的角具有相同的细胞起源—头部神经脊干细胞,为无角牛、羊的育种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关键靶基因。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构建了世界上首个绵羊和首个山羊的参考基因组。系统解析了世界山羊品种的遗传来源,并在山羊上鉴定出关键抗病基因MUC6。到目前为止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Genome Biology、MBE 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被引用2000余次。对世界主要家畜的SNP和CNV等变异信息和频率进行了系统整理,构建了家畜遗传变异数据库http://animal.nwsuaf.edu.cn/,并以联盟形式设计了适用于中国绵羊和山羊的基因芯片,为羊的基因组选择育种服务。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积极参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