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研平台

江苏省消化道营养与动物健康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7-09-14 点击量:

江苏省消化道营养与动物健康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7年9月12日在我校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教授,副主任浙江大学刘建新教授,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呙于明教授、四川农业大学陈代文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单安山教授、浙江大学汪以真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江青艳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朱伟云教授出席了会议;省重点实验室团队成员王恬教授、高峰教授、李春梅教授、颜培实教授、周岩民教授、毛胜勇教授、汪晶教授、苏勇教授、张威教授及部分师生代表列席会议。

170914034809962.JPG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德发院士主持。首先,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朱伟云教授从工作简要、承担任务、科研产出和科研进展等方面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实验室近三年的工作情况,并重点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四个研究方向的代表性研究工作和进展,在营养与消化道发育研究方向介绍了猪肠道发育与营养调控,乳源活性物质与仔猪肠道健康,反刍动物消化道发育与营养调控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在消化道微生物与功能研究方向介绍了猪肠道微生物与营养代谢,猪营养素代谢的调控,反刍动物瘤胃微生物与饲料利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在消化道营养利用与产品品质方向介绍了营养素与畜产品品质,饲料添加剂与畜产品品质,饲料添加剂与水产品品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在消化道功能失衡与营养调控方向介绍了反刍动物瘤胃代谢异常与营养调控,环境污染损伤胃肠道功能与营养调控,肠道环境与健康养殖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朱伟云教授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实验室今后将针对我国畜牧业瓶颈问题“健康、环保、高效”,结合中外双方优势,以“消化道营养”研究为主线,重点在消化道功能与动物健康,消化道微生物与畜产品品质以及消化道营养与饲料高效利用三个领域进行攻关。

170914034811f26.jpg

江苏省消化道营养与动物健康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批准建设,并于当年8月召开第一次学术委员会讨论实验室建设规划。本次学术委员会重点讨论实验室建设的中期进展,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年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实验室可以在开放机制、产学研合作、团队构建和规划、人员编制及成果整理等方面加强工作,使消化道营养与动物健康重点实验室更好地发挥在畜牧生产方面对江苏省乃至国家经济建设需求方面的引领作用。此外,本次学术委员会还提出动物实验基地的建设应高度重视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