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研平台

江苏省水产动物营养重点实验室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4-09-10 点击量:

江苏省水产动物营养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拥有水产养殖、动物科学和草业科学三个本科专业,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水产养殖一级学科博士点、特种经济动物饲养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5个硕士点。现有教职工69人,专任教师55人,其中教授18名,副教授和其他高级职称者16名、博士生导师11名、硕士生导师15名;在校本科生近600名,研究生300名。

江苏省水产动物营养重点实验室正式成立于2010年初,经过近2年的建设,现已建成水产动物营养与生理、水产动物饲料加工、水产动物细胞培养、水产微生物培养、饲料重金属检测、动物生化指标分析、水产动物分子生物学、水产动物药理与毒理等功能实验室;在原有条件基础上,新引进了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高速冷冻离心机、生物显微镜(带CCD连接电脑)、电热消解仪、全波段分光光度计、室内循环水可控养殖系统等大型成套仪器设备;更新了一批试验台,并购置生物操作台两个,用于有毒有害实验操作。基本具备了开展水产动物营养及相关领域科研工作的实验条件。

一、 承担科研项目及经费

2010年以来,本实验室立项经费达800万元以上,具体承担项目如下:

1.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体系—鲤和团头鲂营养与饲料岗位(2011-2015),农业部,350万;

2.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团头鲂营养需求与高效配合饲料开发(2010-2015),农业部,60万;

3. 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克氏原螯虾产业技术研究与试验示范(2010-2013),15万;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PI3K-AKT/PKB介导的团头鲂营养性脂肪肝形成及其营养干预的机制研究(2012-2015)(2012-2015);国家基金委,56万;

5.江苏省水产三项工程—克氏螯虾主要营养素需求研究及在配合饲料中的应用(2010-2012);江苏省,30万;

6.江苏省水产三项工程—黄颡鱼鱼苗期人工配合饲料的研发和应用(2011-2013);江苏省,45万;

7.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项目—新型渔用复合促生长饲料添加剂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2010-2012);江苏省,30万。

8.主持农业部饲料质量安全监管项目“维生素D在水产动物养殖中的安全评价”(2010-2011)。

9.主持教育部教学实践平台建设项目“连云港赣榆特色农业专家工作站”(2010-2015)。

10. 主持国际合作项目- “新型水产添加剂碱式氯化铜在渔用饲料的应用研究” (2008-2011)。

二、主要开展的研究方向与科研内容

根据目前国内外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面向水产业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可持续发展要求,结合实验室现有人员条件和仪器设备,初步确立了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的四个研究方向:1、水产动物营养生理;2、水产动物饲料添加剂研究;3、水产饲料加工工艺研究;4、水产动物临床用药及其安全控制研究。

三、主要科研成果

1、近期发表代表论文

[1]Dan Gui, Wenbin Liu, Xianping Shao, Weina Xu. Effects of different dietary levels of cottonseed meal protein hydrolysate on growth, digestibility, body composition and serum biochemical indices in crucian carp (Carassius auratus gibelio). Animal F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0, 156:112-120

[2] Xiang-fei Li, Wenbin Liu. Effects of dietary protein and lipid levels in practical diets on growth performance and body composition of blunt snout bream (Megalobrama amblycephala) fingerlings. Aquaculture, 2010, 303: 65-70

[3]Xian-ping Shao, Wenbin Liu, Wei-na Xu, Kang-le Lu, Wei Xia, Yang-yang Jiang. Effects of dietary copper sources and levels on performance, plasma antioxidant activities, copper status and relative copper bioavailability in Carassius auratus gibelio. Aquaculture, 2010, 308: 60-65

[4] Jianhua Ming, Jun Xie, Po Xu, Wenbin Liu ,Bo Liu, Xianping Ge. Molecular cloning and expression of two HSP70 genes in the Wuchang bream (Megalobrama amblycephala Yih) . Fish & Shellfish Immunology,2010,28:407-418

[5]Weina Xu, Wenbin Liu, Zhaopu Liu. Trichlorfon-induced apoptosis in hepatocytes primary cultures of Carassius auratus gibelio. Chemosphere, 2009, 77, 895-901

[6]姜雪姣, 梁丹妮, 刘文斌, 蒋广震, 王晶晶. 团头鲂对7种饲料原料的蛋白质、氨基酸及磷的表观消化率[J]. 中国水产科学, 2011, 1: 119-126.

[7]姜雪姣, 梁丹妮, 刘文斌, 夏薇, 鲁康乐. 团头鲂对8种非常规饲料营养物质的表观消化率研究[J]. 水产学报, 2011, 35(6).

[8]王煜恒,王爱民,刘文斌等.不同脂肪酸对异育银鲫鱼种生长、消化率及体成分的影响. 水产学报,2010,34:1439-1446.

[9]梁丹妮, 姜雪姣, 刘文斌, 秦钦, 夏薇. 建鲤对7种饲料原料中营养物质的表观消化率[J]. 动物营养学报, 2010, 6: 1592-1598.

[10] 蒋广震,刘文斌等. 饲料中蛋白脂肪比对斑点叉尾鮰幼鱼生长、消化酶活性及肌肉成分的影响. 水产学报,2010,34:1129-1135

[11] 高宇,刘文斌. 可用于水体污染控制的氨氮转化菌筛选及部分降解特性的实验研究. 环境工程学报,2010, 4(4)

[12] 李红霞,刘文斌. 饲料中添加氯化胆碱、甜菜碱和溶血卵磷脂对异育银鲫生长、脂肪代谢和血液指标的影响. 水产学报,2010, 34(2)

[13] 徐维娜, 刘文斌. 敌百虫胁迫对异育银鲫鱼体中四种酶活性变化的影响. 环境科学学报。2008, 28(6): 1198-1125

[14] 桂丹, 刘文斌. 不同营养添加剂对热应激异育银鲫血液生化指标的影响. 动物营养学报,2008, 20(2): 228-233

[15] 刘文斌, 尹君, 方星星等. 3种益生素配伍对异育银鲫( Carassius auratus gibelio)生长、消化及肠道菌群组成的影响. 海洋与湖沼. 2007, 38(1): 29-36.

[16] 何春鹏, 王恬, 刘文斌. 喹乙醇对草鱼肝细胞和胰腺外分泌部细胞的毒理研究.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06, 32(6): 651-65 (EI)

[17] 刘文斌, 王恬. 棉粕蛋白酶解物对异育银鲫(Carassius auratus gibelio)消化、生长和胰蛋白酶mRNA表达量的影响. 海洋与湖沼, 2006, 37(6):568-574

[18] 肖世玖,陈雁南,孙亚楠,王恬,刘文斌,周岩民。合生素对团头鲂生产性能、肠道菌群及肠道形态的影响。中国粮油学报,2010,25(5):73-77

[19] 肖世玖,侯艳君,刘文斌,周岩民,王恬。鱼类肝胆综合症致病机理及饲料防治措施。科学养鱼,2010,2:64-65

2、获奖与专利

(1)“水体及水产品中农药残留监控技术研究”获2010年 江苏省海洋渔业科技创新“二等奖”

(2)“黄颡鱼优质高效规模化繁养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 获2010年江苏省科技科技进步三等奖。

(3)“黄颡鱼优质高效规模化繁养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 获中华商业联合会2010年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4)申报受理专利3项,授权专利1项--水产养殖用微生物净水剂及其制备工艺(ZL200910031844.1)。

四、教学科研基地建设

已联合建设4个校外教学科研基地:

1.南京农业大学与江苏省淡水研究所共建禄口养殖基地,南京禄口;

2.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宜兴养殖基地,宜兴和桥;

3. 南京农业大学水产动物营养重点实验室科研养殖基地,南京浦口;

4. 江苏省新兽药与饲料添加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基地,江苏南通。

五、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

实验室依托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水产养殖二级学科博士点以及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进行研究生培养,2010年度,实验室招收硕士研究生15名,博士6名。在招生教学工作中,我们通过各种渠道扩大实验室在兄弟院校中的影响力,着力抓好宣传工作,努力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还通过设立SRT项目、本科毕业实习等方式吸引本校相关专业优秀本科学生来实验室进行短期科研活动,让学生对实验室科研有为招生打下良好基础。

人才资源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优秀创新团队是重点实验室发展的源动力,人才队伍建设是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核心和永恒的主题。实验室目前有研究人员9名,其中教授(研究员)2名,兼职教授3名,副教授2名,博士2名。保持原有人才的基础上,实验室注重高水平人才的引进,2011年度,引进博士后一名。发掘原有人才的潜力,提高层次水平也是梯队建设的重要内容,实验室适时为青年研究人员提供国内外进修机会。

六、2011及 “十二五”工作计划

1、在科研方面,目前年科研经费已达200万元,进一步开展鲤鱼、团头鲂等大宗淡水鱼类的能蛋比、开展碳水化合物需求的研究,完善鲤鱼、团头鲂对主要饲料原料消化率数据库;研制安全高效环保型饲料添加剂;研发去除饲料中毒素的功能性原料;完善鲤鱼、团头鲂等饲料加工工艺和工艺参数;完善团头鲂等理科鱼类营养性脂肪肝的发病相关分子机理的研究。

2、在平台建设上,努力向学校各部门申请,扩大实验室面积和研究空间。加强与本实验室联合共建两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一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紧密合作,共同申报各级项目。

3、在团队建设上,2011年已申请1个进人名额,争取3年内再进3-4人,争取“十二五”末建成7-8人科研研究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