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动科故事 > 优秀校友 > 正文
优秀校友

新农人|郭皓: 我上的是两所大学,将拿到两份毕业证书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9-11 点击量:

  5月是劳动的季节,更是花开的季节。去年同期我们推出了“南农新农人”专栏,反响热烈。一年又一年,越来越多南农人怀着强农兴农的初心,扎根一线,将专业知识与时代使命相结合,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他们俯得下身子看幼苗,理得清思路做课题,驻扎最艰苦的地方,用科技创新解决农民难题。他们是脱贫攻坚对接乡村振兴路上的“新农人”,他们让三农有了新花样,他们调得了口红色号,搞得了养殖,玩得转营销。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道路上,他们牢记“强农兴农”使命,一步步突破自我,用奋斗书写南农青年最靓丽的青春底色。

——编者按

  他生长在红色圣地,深受延安精神熏陶。现在,他成为了“南农-麻江研究生工作站”的研究生志愿代表之一,顶疫赴黔,不畏艰辛,出谋划策,身体力行……他呼吸着贵州麻江土地的芬芳,走进生产一线,以提升麻江生猪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他就是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郭皓。

一丝不苟:做好产业养猪人

  当郭皓面对充满氨气的猪舍时,即使坐在堆积起来的饲料袋上工作他也从未喊苦喊累过。当地农户们说,猪舍现场总是能看见郭皓认真记录猪场环境数据、猪采食记录、患病及用药记录。作为深受延安精神影响的南农人,他始终秉承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做好志愿服务工作。郭皓“苦中作乐”的精神为他的麻江扶贫工作增添了不少色彩。即使初到贵州听不懂当地方言;即使承担劳累繁重的农活;即使走过“十八弯”的羊肠小道,都不能阻挡郭皓想要振兴麻江地区生猪产业的决心,他并没有被这些困难打倒,学会了一些贵州方言、走惯了羊肠小道、习惯了猪舍工作,郭皓调侃着说自己体重轻了。如此“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人生态度让他在整个脱贫攻坚产业中脱颖而出。

CDE56

在进行了1个多月的调研后,郭皓发现了麻江温氏公司在推进“公司+农户”的这种养殖模式的过程中也存在不同的问题,生猪养殖户虽然模式相同,但是不同的养殖规模、不同的地理位置、不同的养殖观念也存在差异,2020年6月18日,郭皓带着这些问题进入温氏合作养殖户深探“公司+农户”养殖模式,猪场的工作环境固然相比于别的工作是脏和累的,而且养殖场的老板和工人在调研的时候也难以反映真实的问题。在温氏合作养户的猪场,郭皓在帮助农户的生产过程中用专业的知识去解决场内的问题,和他们共同生活,共同工作,真正走进生产,真正去和当地农户心与心的交流,了解目前所面临的问题。7月21日,为期一个月零三天的猪场实践结束了,在我的帮助下,该养殖场重新安排了日常饲养计划、对养殖户弱猪的护理进行了培训、对猪舍建筑的问题进行了汇总和反馈。“总之,我寻找到了进场之前问题的答案、对麻江生猪养殖加深了思考、养殖场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这我就满意了!”

在养殖产业中,科技需要发挥巨大作用,贫困地区的生猪产业要实现长远发展,离不开精准扶贫工作和相关的科学性指导,为此,奋战在扶贫一线的郭皓认真考察了整个生猪产业链,跑遍了所有与生猪产业有关的任何一个场所,做到身体力行、事无巨细,久而久之,麻江的生猪产业发展有了显而易见的成效。

敢为人先:得益老师指导

在调研麻江生猪产业的过程中,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黄瑞华的指导在郭皓对生猪高效养殖的精准把控、对麻江生猪产业提升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郭皓通过对一家养殖户——谷硐镇兰山村的石兴贵养殖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养殖场与山体过于靠近可能导致野生动物侵袭危害猪群健康,进场的一系列生物安全规范还没有做到位,在通过与其导师黄瑞华教授的交流指导后,郭皓为猪场提出了解决办法。

  最令郭皓印象深刻的是,为了了解麻江县猪肉安全与保供的情况,他与黄瑞华教授一同前往调研鑫隆屠宰场。“因为屠宰场的工作时间是凌晨,所以黄老师和我凌晨4点多就开始准备,在5点到达屠宰场开始调研。”黄老师在调研过程中反复强调,“屠宰场是餐桌上猪肉的最后一道防线,麻江人民能否吃到安全、健康的猪肉,我们屠宰场起到关键的作用!”

  后来,由于疫情影响,黄瑞华教授无法远赴麻江对当地养殖户进行培训,于是,在郭皓的协助下,《两疫常伴养猪人生存之道》的培训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在5月12日在麻江县顺利开展。“麻江生猪产业调研不仅是你的课题,更是麻江生猪产业能否提升的关键!” 黄瑞华教授的谆谆教导为郭皓的调研打了一针强心剂,也让他明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使命与信念。

薪火相传:当好后继者的引路人

  时隔两个月,郭皓从一个什么都要学习的“小白”成长为了一个可以带领同门师弟对麻江生猪产业深入挖掘的“前辈”,他秉承着 “传、帮、带”精神,培养着扶贫路上前仆后继的南农力量。

  通过此次的考察,郭皓发现麻江独特的气候环境对饲料的储存也有至关重要的影响:较高的空气湿度很大可能会带来霉菌毒素的问题。返校后他将自己研究中的测定目标也改为:饲料中由于受到环境的影响而导致其霉菌毒素含量超过合理的标准。郭皓针对寻找一种适宜麻江气候环境及饲料储存的脱霉剂,减少猪群霉菌毒素中毒的情况进行深入研究,这也将成为师弟师妹接下来的工作内容。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在2020年6月来赴麻江考察,他对以郭皓为代表的研究生志愿者们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你们在国家最需要你们的道路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所以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2020年8月9日“南农-贵大(2+1)硕博学子麻江行” 科技服务活动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正式开幕,南农学子们脱下白大褂,走出实验室,呼吸我国西南地区土地的芬芳,穿上工作服走进实践一线与麻江的产业践行者在田间地头促膝长谈。郭皓说:“我上的是两所大学,将拿到两份‘毕业证书’。一所是南京农业大学,一所是社会这所‘大学’。在南京农业大学和贵州麻江县扶贫一线,作为首批志愿者,我们走出校门,走进祖国西南大地,打通了扶贫工作与麻江产业的最后一公里。通过观察各自领域中真实的现状,来作为日后科学研究的主要方向,也是我未来走入社会的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