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信息 > 正文
教务信息

动物科技学院践行课程思政系列活动——动物营养学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学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7-01 点击量: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延期开学和对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动科营养学教学团队积极贯彻落实学院关于线上教学的安排部署,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精心组织团队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具体实施安排如下:

1、认真学习线上教学技术手段:疫情背景下,线上授课老师们具有一定的压力,尤其是对于一些技术手段的不熟悉,这给习惯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老师们尤其是对信息化教学工具使用不熟练的老师们是一种考验。针对此问题,团队首席毛胜勇教授组织骨干教师认真学习学校的培训课,让老师们熟练掌握平台和工具的用法,保障了线上课程的顺利开展。

2、精心准备线上教学内容:每个专业有各自的特色,每门课程有各自的特点,每名老师有各自的风格,这就意味着教学内容的设计和准备必须因地制宜。团队首席毛胜勇教授要求各骨干教师深刻剖析教学内容,重新设计适合网络教学的授课方式,认真准备PPT,确实把课上好。

20070108450550b.png

3、团队首席及资深教师以身示范,发挥传帮带作用:动物营养学教学团队梯队组成合理,既有资深教学名师,又有中、青年教学骨干。团队首席毛胜勇教授、教学名师庄苏教授利用学习通、腾讯会议等教学平台率先开展线上教学,给青年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同时还积极参与听课,给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并提出指导性建议和改进措施,有效保证了教学质量。

4、强调学生过程性学习:团队教师课前精心准备录屏视频,在规定时间内让学生完成签到、学习;上课过程中设置讨论话题,让学生参与讨论;课后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精心设计的作业(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问答题等),在下一次课前完成作业修改并反馈给学生,确保学生能够真正掌握所学内容。

200701084521b25.png

5、精心设计期末考试试题:由于疫情原因,动物营养学教学团队课程大多采用开卷考试,为了能更好的考察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教学团队组织老师首先起草试卷初稿,然后请团队资深教学名师庄苏老师把关,提出修改建议,最后再请团队各位老师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期末考试试题的题型、范围、题量及难易程度与开卷考试模式相适应。

6、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教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教师的责任不仅仅是传递知识,更要在潜移默化的教学中传递人文和道德关怀,针对学生提出的所有问题,团队老师都给以认真和耐心的解答。在此特殊时期,团队教师既有效落实了防控“不停教、不停学”的教学任务,同时也加强了课程思政建设,在网络课堂中进行价值塑造,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坚定理想。

200701084538c0f.png

毛胜勇: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动物营养学教学团队首席教授、反刍动物营养与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子课题等10余项,在国际顶尖期刊《Microbiome》、《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FASEB Journal》等发表SCI论文60余篇,发表教改论文多篇。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