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信息 > 正文
教务信息

动物科技学院践行课程思政系列活动——动物繁殖学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学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5-15 点击量: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个高校均延期开学,新的线上教学方式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类课程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我校动科学院动物繁殖学与羊业科学教学团队在抗疫期间,积极运用在线直播课堂、录播系统、在线开放课程(MOOC)、QQ群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因时而进开展课程思政,团队教师积极研讨课程思政思路,有机融合思政元素与线上教学;教学过程中从关爱学生、榜样力量、学科发展等方面入手,注重向学生们传递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引导同学们将所学知识服务于国家需要和民族振兴。引领学生站在学科前沿认清事物发展的真相和趋势,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二者合一。

积极组织研讨、推动课程承载思政。教学团队首席王锋教授每月定期组织团队交流总结会,并把教学教改和教学经验交流列入重要议程,讨论线上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和设计,并动员团队教师积极投身于在线开放课程、金课、卓越计划和课程思政等教改活动之中。积极与学生对接交流,做好本科毕业生论文与SRT科研训练项目推进工作;并要求团队老师们在线上教学的同时,挖掘动物繁殖学课程群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如繁殖学前辈的优秀事例、学科技术的发展历程等,充分发挥课程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精心准备课程育人教学设计,所授示范课力争达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教学目标。

抓好线上教学,践行思政寓于课程。王锋教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思政与课程内容的结合,通过人物分享环节,介绍前辈们终生投身于羊业科学的事迹和奋斗精神。如:刘守仁院士是著名家畜育种学家,江苏靖江人,1955年从我校畜牧专业毕业,积极要求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去支援边疆建设,扎根羊场,克服边远地区各种困难,终于培育出了中国第一代军垦细毛羊,被称为中国军垦细毛羊之父,因其在畜牧方面的杰出贡献于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我们动科人的骄傲和学习榜样。王锋教授的导师钱菊汾教授是我国老一辈山羊胚胎工程的学术带头人,1953年北京大学动物学专业毕业后主动报名支援西部建设,孤身一人来到陕西杨陵的西北农学院工作,曾担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并培养出我国第一个兽医临床学方面的院士张涌教授以及多位胚胎工程专家,至70多岁才回到家乡常州与家人团聚。同学们听后深受鼓舞,在崇敬的同时,都积极表示要奋发图强,努力学习,奉献青春,建设强国。此外,教学团队张艳丽、茆达干教授等主讲的“动物繁殖新技术”课程,紧扣课程大纲,积极挖掘思政元素,通过对体外受精技术、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等相关获得诺贝尔奖的技术进行介绍,激励同学们树立攻克难题,勇攀高峰的科学态度;并通过组织线上分组讨论,培养学生的协作和团队意识等。

2005150523393b9.png

推动课程和教材建设,主动共享课程资源。动物繁殖学是我校传统优势课程,已先后建设成为国家精品与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并打造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原本我校教学计划是秋季,但考虑到国内其他不少高校教学计划是春季,疫情期间课程团队教师主动为全国义务增开“动物繁殖学”慕课,认真组织定期发布章节,配备博士生助教,全方位为全国“选课师生”提供服务,受到广泛好评。此外,我校还是《动物繁殖学》与《动物繁殖学实验教程》两本教材的主编单位,王锋教授多次线上组织20多位参编讨论修订,并提出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教材编写中。课程团队针对近期承担的省级校级教改项目内容,积极推进教改活动,广泛开展网上调研活动,查阅资料,统计分析数据,撰写了2篇教改论文,投稿后已被相关教学教改期刊录用。

2005150526006c0.png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努力提高团队教学科研水平,为建设强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王锋:南京农业大学二级教授、钟山首席教授、师德标兵,动物繁殖学科带头人,主编出版《动物繁殖学》与《动物繁殖学实验教程》等教材,主持完成动物繁殖学国家精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目前正在主持建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与省级及校级教改项目各1项,省级重点教材建设1项,发表教改论文多篇,主持获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各1项,参与获国家教学成果2等奖1项。

(动科学院动物繁殖学课程群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