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信息 > 正文
教务信息

动物科技学院践行课程思政系列活动——禽生产学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学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9-02 点击量:

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实施“课堂思政”,是新时代对高等院校教育工作的时代要求。禽生产学是我校动科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禽生产学教学团队从禽生产学课程“课堂思政”的总体目标、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体系的评价等方面进行教学改革,初步探索如何在课程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而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明确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于2005年在浙江安吉考察时提出的科学论断,“绿色育人模式”是在此理论基础上凝练构建的适用于的动物科学专业教育教学理念。将《禽生产学》专业知识中的绿色生态养殖理论与“绿水青山”理念有机结合,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的重任,搭建各类平台形成绿色生态教育环境。通过引导式教学为学生树立长远目标,助力学生成长为参天大树,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教学目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新时期国家和社会对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

创新教学设计。在本学期《禽生产学》的教学过程中,努力将思政工作有效融入课程设计与课堂教学中。授课过程中,结合时事热点,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拓展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培养同学们严谨、求实、独立、批判的科研精神。不仅在课堂上,在课外也坚持与学生互动交流,以热点启发学生,鼓励学生思考疫情所带来的危与机,思考现代养禽产业如何做到安全生产?如何完善产业链以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禽蛋禽肉产品的需求?尤其在特殊时期,如何利用物联网做好养殖企业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匹配?引导学生学习更新新时期家禽养殖的理念与方法,及早认识到自身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通过这种研究性的探讨形式将课程内容内化构建到自身的认知结构中,体现出本课程内容既密切结合家禽养殖实际生产活动,又紧跟学科发展的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学生除了掌握课程的核心框架和知识体系之外,还可以获得学习过程本身的价值,经历并体验开展科学研究的规律,达到提升各方面能力的最终目标。

创新授课模式——打造云端课程思政,新模式新效果。虽然因为疫情师生无法到校上课,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特殊时期把课程思政工作以“云课堂”形式推向纵深,以“键对键”与学生“心连心”。无法实现面对面授课,老师们便通过学习通、QQ、微信、钉钉等各种途径和方式完成课程内容,并利用网络资源拓展学生们的专业视野。家禽组老师课内外反复叮嘱同学们在家仍要抓紧学习,让学生们在学习上没有丝毫的松懈。为了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学得更加扎实,全天候在线,反复优化线上教学方案,课前课后持续追踪学习效果。为保障在线教学质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课上采用签到、平台讨论、抢答形式,平台发布作业等。家禽育种章节,让学生课后通过查阅知网解决讨论话题,并完成专题论文;课后通过微信群和超星平台,同学争相提问相关问题,相互探讨答案,老师给与最后的点评。因为大家没有课本,老师把使用的教材信息提供给同学,方便大家下载电子版学习。同时关心鼓励学生,激发学生身上的使命感、责任感,让思政教育延伸到线上的每一个角落,真正落实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任务。“云课堂”上满屏的“点赞”、屏幕前的一抹抹暖心的微笑,从“键对键”到“心连心”,《禽生产学》课程思政“云课堂”以新模式,赋予思政教育新活力,正不断启发着一颗颗赤子之心。

200902114700c61.png

200902114711637.png

在践行课程思政过程中,我们将禽生产学专业知识和思政课程有机结合,创新课程教学模式,优化教学体系,承担和履行自身文化育人的使命和职责,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围绕“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目标,牢牢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专业课程育人价值,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培养方向,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调前行。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新时期国家和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要。

杜文兴,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禽生产学教学团队首席教授,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禽学分会理事,江苏省家禽业协会常务理事。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承担“十五”国家重大专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了50多篇论文,主编出版了8本科技书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