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动物科技学院践行课程思政系列活动——饲料学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学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11-25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饲料学》课程教学团队坚持“育人与育才、理论与实践、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的理念,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线上和线下的教学过程,开展了大量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探索,构建了网上课程和网上教学资源。具体工作如下:

 教学内容上,立德树人和专业知识相结合

将课程线上的资源与教材内容紧密联系,进行课程和教材一体化建设。结合知识点选择饲料生产与产业实际的案例,组织学生对案例情境及问题展开讨论,分析案例所蕴含的知识+能力需求和思政元素,发表观点和见解。把专业知识传授和三观教育有机融合,使课程思政内容具体化、生动化和规范化。例如在讲授绪论时,结合我国肉蛋奶的产量情况和我国粮食问题,使学生充分认识饲料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通过学习掌握饲料学知识与技能,确立为我国建设饲料强国而求实创新、奋发图强;结合动物营养需要、饲料成分表数据研究案例,进行了科学发展、谦虚谨慎,团结协作、职业道德教育;结合饲料配方设计与配合技术教学,进行了科学观与方法论、认真严谨、勤奋求实、不畏艰难,学术诚信教育等。

‚ 课程体系上,理论知识传授与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

构建了“三课一体”的理论+实践课程体系,以饲料学分类为主线,展开教授饲料学知识体系,同时融入饲料学相关前沿热点知识。在《饲料学》专业核心课的基础上附设了两门教学实践课《饲料安全与营养价值评定》和《饲料配方及配制技术》,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例如在课堂讲授了豆饼豆粕和鱼粉的质量鉴别方法后,《饲料安全与营养价值评定》课上进行了实际检测方法的操作和饲料显微镜检观察,促使学生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

ƒ 教学模式上,线下+线上与课内+课外学习相结合

以知识点问题为导向,教师采用多种多媒体方式进行课堂讲授,同时融合翻转课堂与在线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通过慕课平台开展及时的教与学的沟通交流,教师与研究生助教参与前沿热点与科技进展等的解答,实现教与学的互动,延伸学生学习的时间和空间,使《饲料学》成为“不下课”的在线课堂。结合课程学习与课堂研讨,组织学生参与课外专题报告科技活动(项目),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

④推动课程和教材建设,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本课程通过进行校省国家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建设,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探索,构建了网上课程和网上教学资源。此种教学模式充分考虑教育资源、学情和专业需要,充分找寻包含在专业知识中的德育观念,在分析学生的心理特点的基础上,基于学生思想状况进行设计,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实现专业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交叉融合。2021年本课程被认定为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南京农业大学第二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项目《饲料学》,项目主持人:王恬、张莉莉,饲料学教学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