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动物科技学院践行课程思政系列活动——牛生产学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学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11-25 点击量:

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及引导下,我国牛产业的规模化得到了不断提高。我国的奶牛及肉牛生产是在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的同时,结合了我国的实际国情,发展出了更加符合我国特色的牛产业。牛生产学是动物科学及相关专业的一门必修专业课,并与其他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共同组成该类专业的课程体系,学生通过学习可以掌握牛生产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学生解决牛生产中主要问题的基本技能。牛生产教学团队从多样化授课模式、以赛促学、家国情怀培养、创新思维等多方面进行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模式,以培养我国畜牧业未来领军人才为目标,着眼产业,为我国未来养牛业的发展储备精英人才。

  1.多样化的授课模式

疫情下的授课模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从以往以老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突然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主播模式,新的教学模式带来的很大的挑战。教学活动的好坏,不取决于老师是否能够清楚的呈现课程内容,而是在于老师教的行为是否能够很好的促进学生学的行为。在线课程中,如何做好这种促进显得尤为重要。由于老师和学生处于不同的时间和空间,要确保有好的教学效果,就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来促进学生学的效果。牛生产学课程教学中采用直播+录播、分享教学资源、完成问卷、完成阶段性任务等方式来与学生进行深度的沟通交流。

  2.以赛促学

课程思政视野下对该课程进行改革,改变传统单一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农林高校牛精英比赛,推动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践的浓厚学习氛围。全国农林高校“牛精英”赛事的目标就是将专业学习与行业实践结合,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形成与社会需求对接的培养计划。在实际教学中,利用该赛事选拔与组建参赛团队,从生产实践与企业需求层面,为学生传授最新的养牛业知识和动态。

  3. “价值观塑造,培养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是几千年来扎根在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精神支柱,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现在我们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都是家国情怀的不同时代表征。在课程教学中我们利用自己的学识、阅历和经验,激发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兴趣、对国家的认同,引导学生争做具有家国情怀的道德榜样。通过对我校畜牧学科发展史的介绍,完成对学生价值观的塑造,让同学们深刻了解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家国情怀。比如1937年由于抗战全面爆发,当时畜牧场的留守职工,耗时一年、跨越半个中国、行程约4000多里,将奶牛等牲畜西迁到重庆。再比如我校实习牧场饲养的644号奶牛王,生了10胎,成为我国首创10万公斤、达世界先进水平的黑白花奶牛。当时新华社向国内外播发了这条消息,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专门设置了新闻纪录片,将《奶牛王》搬上了银幕。再比如我国最早的官办实习牧场、我国最早的民间牛奶公司、我国最早的杂交奶牛、我国最早的养奶牛世家、我国最早举办的个体奶牛业培训班以及我国最早首创10万公斤的高产奶牛,这些之最都在南京,且都发生在学校周围。建议学生在学习之余去实地感受。这些在学科发展过程中可歌可泣的故事,能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1928宋美龄任校长的国民革命军遗族学校遗址(我国最早的官办实习牧场在此)

  4. 创新思维之头脑风暴

以牛产业相关社会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在学生进行头脑风暴的同时引入课程思政,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比如:针对目前几则A2牛奶广告展开讨论。那么在讨论过程中,学生会提出什么是A2奶?为什么贵?究竟好在哪 ?是不是假噱头?是不是真高端等等问题。头脑风暴中,通过对于这些问题的提出和解决,就完成了本课程第八章牛奶产品章节的部分内容。

5、教学内容中哲学思想与元素的发掘

系统思维是人们从系统的角度系统地认识事物的各个方面及其结构和功能的一种思维方式。整体性原则是系统思维的核心。这一原则要求,无论人们做什么,都要立足于整体,从整体与局部、整体与环境的互动中理解和把握整体。现代化、规模化奶牛场的运作要以动物学、畜牧学、家畜环境生态学、农业建筑学及动物行为与福利学等为理论依据, 用整体化系统化思维进行研究设计, 对奶牛场饲养工艺、设备选型、饲养场地和建筑等进行整体系统的分析。在课程讲授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系统化思维,把点串联起来成为一个整体(下图)。使得学生在看到一个规模化正常运转的奶牛场时,有整体化系统化的思维,并能发现流程各个环节中存在的问题。

  牛生产学教学团队始终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人才培养为最核心使命,以培养我国畜牧业未来领军人才为目标,着眼产业,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应有的贡献。

  南京农业大学第二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项目《牛生产学》,项目主持人:韩兆玉、李莲,草食动物生产学教学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