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动物遗传育种科学系教师党支部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11-15 点击量: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好教育的基础与前提,抓好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我国高校应从“三个统一”着力,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首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或也。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教书和育人紧密联系、相互促进。教师不仅承担着向学生传授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素质的职责,而且肩负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培养高尚情操的重任。动物遗传育种科学系教师支部的老师们,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本支部教师在教学比赛与课堂授课过程中,广泛受到好评,李平华贾超两位老师分别在南京农业大学授课与微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与二等奖。贾超和李娟老师分别在督导简报中获得好评,一起开设的公开选修课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支部教师通过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形成协同效应;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尤其是将爱国主义教育以及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等融入到课程中去,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起到教育效果;树立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积极引导当代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从而为社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动物科技人才,为祖国畜牧行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辅相成,构成教书育人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不仅要善于言传,而且要善于身教,让学生眼见为实,激起思想共鸣,进而促进对教师言传的认同和接受,最终实现对学生心灵和人格的塑造,正所谓“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因此,教师要求学生怎么做,自己先要做出表率,这样才能让学生信服,才能赢得他们的尊敬。“猪粮安天下”,猪业是民生之大业,良种繁育及健康养殖更是保障餐桌上的安全及美味的重要环节。动物遗传育种科学系党员黄瑞华老师坚持战斗在生产一线,对产业实际生产情况、产业发展需求有较为深入的了解。为地方猪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现代育种技术的应用及生猪健康生产体系建设的研究和推广工作躬耕不辍,风雨无阻为了做到教研相顾,每天休息四五个小时早已家常便饭,却不知疲倦。所获成绩斐然,人却一直在锐意进取的路上,没有停歇。“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智慧的启迪者、人格的影响者,而且是良好道德品格的实践者和示范者。在良好师德师风的影响和带动下,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潜心问道,不是闭门造车、坐而论道。教师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和“道”的发展,就要走出书斋、关注社会,加强对社会发展实际的认识和了解。我国是畜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畜禽良种是畜牧业发展的基础和关键。为进一步研讨推进动物育种“卡脖子”技术攻关,提升畜牧业综合竞争力,推动我国由种业大国向种业强国迈进,动物遗传育种科学系党支部师生主动把握国内外学术交流机会,积极学习、分享、展示最新的科研成果。通过国内外学术会议的参与、聆听、探讨与交流,支部师生更坚定了为畜禽种业奋斗的信心、将勇于创新、顽强拼搏,为完成种业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潜心问道离不开严谨治学、注重诚信、勇担责任的优良学风,需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严肃对待学术研究的社会效果。科学研究工作是探索性、创造性的工作,研究生培养也是关键环节。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科学系教师党支部的教师们,开展多渠道、多种方式的学术探讨与交流机会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为研究生科研与生活提供足够的关心与及时的帮助,助力于学生的科研思考与进步,共同推进支部的健康发展。

 

动物遗传育种科学系教师支部的各位党员教师,及时快速的获取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自己的科技专长,让知识服务于社会发展的需要,反馈社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自国内爆发非洲猪瘟以来,支部教师黄瑞华、李平华、侯黎明、刘杨、李娟等多名教师第一时间配合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开展地方猪遗传资源生物技术保护工作,采用超低温冷冻等技术开展遗传资源保护;创制了基于基因组数据的地方猪资源血缘鉴别与保护技术;集成了猪无抗综合养殖技术,为减抗健康养殖树立标杆作用

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四史”学习教育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动物遗传育种科学系教师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本支部多名教师不仅在学习强国平台的成长积分名列前茅,满额完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的追溯建党初心,共话百年辉煌专题网络培训。支部教师主动参加党课、党史培训班的学习,如1027日下午,动物科技学院高峰书记做题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和自信的专题党课,从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理解党的历史转折和党的基本经验三个方面做了详实、精彩的报告。支部教师积极参与动物科技学院师德师风教育知识问答,更进一步巩固、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通过平台、党课、专题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以集中学习、碎片化学习等多种方式的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与素质。

 

动物遗传育种科学系教师开展涵养三农情怀和教育科技扶贫实践活动。支部党员教师及黄瑞华教授为首席的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内相关专家针对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淮阴区、涟水县签订“五个一帮扶”协议,为三县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及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从业人员以及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进行远程指导和现场观摩培训,将生猪产业中特别是现阶段生猪复养过程中所需要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等进行培训与指导,帮助解决生猪产业中的技术问题。在灌云县开展“一县一乡一村一特色产业”的扶贫工作,打造出以灌南核心基地连云港神康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样为代表的样板功能强、可示范可推广的生猪养殖基地。支部黄瑞华老师对麻江多家猪场、屠宰场、养殖场进行指导,提建议,并针对贵州省麻江县的生猪产业,派驻研究生郭皓在麻江县针对生猪产业相关企业温氏集团、正邦集团、新希望及本地公司如忠庆农牧、财源生态等公司调研。本支部教师身体力行的服务“三农”,投身教育科技扶贫实践中,服务脱贫攻坚

三、 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学习,争做模范

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学习《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一生只为一事来》等,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从被感动见行动,在支部内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动物遗传育种科学系教师支部的刘红林、黄瑞华老师获得南京农业大学 “钟山学者”,黄瑞华老师获得南京农业大学“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支部教师从我做起,从身边优秀教师学起,积极学习师德典型,投身教书育人、科学研究。

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支部统一组织全员系统学习领会《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同时结合《南京农业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南京农业大学教师师德考核暂行办法》等文件,每位教师都能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十项准则内容,以及违反十项准则的后果。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调课堂教学、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引导教师以案明纪。动物遗传育种科学系教师支部的各位老师以在线视频解读与学习会议、线下小组讨论等开展专题座谈研讨,交流体会,深化认识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心中有准则、守底线。

 

总之,动物遗传育种科学系教师支部的各位党员教师,严格遵守要求,明确学习内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泛多形式学习,全员参与,深入人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