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家畜环境控制与智慧生产研究中心沈丹荣获诺伟司国际优秀研究生奖学金一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6-01 点击量:

     5月28日,2020-2021年度诺伟司国际优秀研究生奖学金项目(NGS)携手光明牧业长三角高校联合选拔赛在扬州大学动科技学院拉开帷幕。本次选拔赛面向长三角三所知名高校: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扬州大学全体研究生,各院校经初选各推出三名学生代表参加最终答辩。

经过各位评委老师对参赛学生“试验方案逻辑性、严谨性”、“技术方案实用性”、“表达流畅性”和“问题回答的完整性、合理性”等各方面进行公平严谨地评价打分,最终由南京农业大学家畜环境控制与智慧生产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沈丹以题为“Characteristics of particulate matter in poultry houses and its effects on inflammation-associated pulmonary microbiome and metabolome”的答辩荣获一等奖。报告首先围绕蛋鸡舍和肉鸡舍内空气颗粒物分布规律展开研究,揭示了禽舍内空气PM2.5的组成成分,并进一步探究了鸡舍空气颗粒物对肉鸡肺部健康的影响。这是继2019年该中心博士研究生唐倩以“保育猪舍空气PM2.5的特征及其诱导肺泡巨噬细胞炎症反应的机制”获得一等奖后,连续获得此殊荣。

此次诺伟司一等奖的获得不仅是对沈丹同学个人的肯定,更是对李春梅教授带领的家畜环境控制与智慧生产研究中心所开展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的肯定。近年来,家畜环境控制与智慧生产研究中心在畜禽舍空气颗粒物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团队首先系统研究了畜禽舍内颗粒物和有害气体的分布规律,检测了颗粒物成分,并探究了畜禽舍空气PM2.5诱导肺泡Ⅱ型上皮细胞和肺泡巨噬细胞炎症损伤的分子机制,近期研究还发现禽舍PM2.5能够引起鸡肺部炎症损伤,同时导致肺部菌群失衡,为阐明畜禽舍PM2.5诱导肺组织炎症损伤的机制提供了科研基础和新思路。

 

最后,特别感谢诺伟司国际有限公司和光明牧业联合开展的奖学金项目选拔活动,为广大学子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感谢扬州大学为此次活动提供了平台,感谢来自浙江大学、扬州大学以及南京农业大学的各位评委老师给予的中肯的评价和值得深思的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