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公示公告 > 正文
公示公告

2014年江苏省好青年评选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4-05-30 点击量:

共青团江苏省委

江苏省文明办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

江苏省青年联合会

团苏委联〔2014〕22号

关于开展2014海选

“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活动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团委、文明办,省级机关团工委,省直属单位团委,各省部属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团委,各有关省级行业团工委,各有关网站:

为选树一大批奋斗在基层建设一线、项目攻关前沿、服务群众岗位、教研求学课堂的身边好青年,充分展示我省青年追逐美好梦想、美满生活、美丽人生之路上的奋斗之美和奉献之魅,激励广大青年立足岗位争当改革先锋、点滴言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营造“处处有典型、人人可成才”的社会氛围。团省委联合省文明办、省通管局等单位和有关媒体,以“百网千博万信”联动的形式面向全省开展2014海选“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寻找青春榜样 汇聚梦想力量

二、活动宗旨

2014海选“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活动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共青团十七届二中全会和团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部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发动全省各界青年和群众推荐、学习有梦、有责、有德、有爱的身边青年典型,进一步提振我省广大青年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奋力投身全面深化改革、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江苏省青年联合会。

承办单位: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社、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江苏广电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特别协办:江苏苏豪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江苏公司。

活动专题网页设在中国江苏网,省内外百余家协作网站链接互动。

四、时间安排

2014年3月至11月

五、推荐对象

18周岁至40周岁,江苏籍或在江苏居住、工作的省外、境外青年。

六、推荐类型

推荐活动本着“不求高大全而求真善美”的原则,着重发现为实现梦想而不懈奋斗的各领域普通青年典型。类型及其标准为:

最敢创业的好青年:执著于梦想,经得起坎坷,弘扬敢为人先、敢闯新路的创业精神,勇于创业、勇于攀登、勇于争先,带领企业科学、良性发展,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得到员工、客户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最善创新的好青年: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以致用,以创新的精神、创造的勇气、创优的标准,紧盯科学、技术、产业、管理的前沿,善于捕捉创新的机会与灵感,立足岗位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

最勤敬业的好青年:顾大局、精业务、尚奋斗,脚踏实地做工作,聚精会神干事业,把人生追求和本职工作融为一体,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最图自强的好青年:成长过程中积极乐观,顺境不骄,逆境不馁,在压力、困难和挫折面前,表现出超于常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取得不俗的成绩。

最乐奉献的好青年:在孝老爱亲、扶弱济困、志愿奉献、诚实守信或见义勇为等某一方面肯付出、勇担当、讲奉献、做表率,以实际行动勇开风气之先,令人称道。

七、推荐方式

活动采取组织推荐、社会举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现、推荐、宣传我们身边的好青年。社会各界人士均通过活动专题网页http://hqn.jschina.com.cn参与活动。各渠道推(自)荐的,按属地化原则由各市级团委、文明办牵头开展有关审核工作。

八、活动安排(2014年3月至11月)

(一)宣传启动阶段(3月24日-4月3日)

1.活动专题网页于4月3日上午10:00正式上线,活动全面启动。各单位接通知后,先行开展组织推荐工作,广泛挖掘各领域青年典型,确保活动启动后持续上传好青年推荐材料至专题网页,引导社会各界有序参与。

2.协调各类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图片(统一下发)链接活动专题网页,链接时间为4月3日-6月16日。全省各市、县(市、区)团委、文明办要协调本地新闻门户、社区网站各1家以上,以及县级以上文明网和团属网站链接活动专题网页。省级机关团工委、省部属企业团委、高校团委要积极协调本单位网站进行链接。所有链接网站的名称和网址由市级团委于4月3日前汇总报送,活动组委会将在专题网页作互动链接。

3.各单位要协调本级媒体统一于4月3日刊播活动新闻,积极协调公交(地铁)动视、楼宇视频、户外大屏等分众媒介播放活动宣传片,在公交站台、商超场所以及有关单位宣传橱窗张贴活动海报(统一下发电子版海报和宣传片);各级要利用bbs、qq群、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深入发动,扩大活动影响,努力营造全省各界关注、支持、参与海选活动的浓厚舆论氛围。

(二)广泛推荐阶段(4月3日-6月16日)

1.网络推荐时间为4月3日-6月16日。活动组委会将每周通报各地各单位推荐情况。

推荐好青年须在专题网页上传有关资料:①微梦想,一句话或一段话概括被推荐人的青春梦想;②微故事,一段能够反映其事迹的追梦故事(1200-1800字);③微图片,即一张工作或生活照;④推荐人和被推荐人的真实身份信息、联系方法。各渠道推荐的好青年经审核后均在专题网页滚动展播,并择优置顶展示。

2.活动启动后,活动组委会每周下发一批好青年初选名单,交由相关市级团委(含省部属单位,下同)会同文明办进行资格审查和事迹核实,情况属实的由市级团委指定专人指导拍摄反映该被推荐人主要事迹的微视频(时长3-5分钟),随“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联审表(表格附后,电子版发邮箱,纸质版寄送)一并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资格审查、事迹核实及微视频拍摄制作等工作一般在接到任务通知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并报送。

同时,活动组委会同步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好声音微博(腾讯、新浪)有奖征集活动,各级团组织机构、团干部职务微博要带头分享身边好青年的追梦故事,并@江苏共青团和我们身边的好青年微博,引导网友推荐、传播、学习身边青年典型,在网络空间掀起青春榜样风,承办媒体将择优刊播。

(三)公示投票阶段(7月)

活动组委会在经各市级团委和文明办核实的名单中研究确定150名好青年候选人,以微文微图微视频的形式在活动专题网页公示并接受网友投票,组委会根据投票情况和评审团的意见,最终确定2014江苏好青年百人榜。各市、县级团委要会同文明办在统一海选平台上同步遴选产生各不少于10名本级好青年,对未能入选2014江苏好青年百人榜的好青年候选人原则上要优先入选市级好青年。

(四)集中表彰阶段(9月)

活动组委会举办2014江苏好青年百人榜揭榜典礼,集中表彰100名省级好青年。各级团组织、文明办要以适当的方式表彰本级好青年,生动展示新时期江苏青年的青春梦想和奋斗足迹。

(五)励志教育阶段(9月-11月)

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的原则,按照《关于深化“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的通知》(团苏委发〔2014〕14号)要求,组建以各级好青年为主要成员的分享团,集中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活动,充分发挥身边榜样对青年人的激励导向作用。活动组委会将建立好青年特困帮扶基金,对部分特殊困难的好青年给予一定的资助。

(六)总结提高阶段(11月下旬)

根据各单位宣传发动、推荐(入选)人数、分享活动、媒体报道等情况评选出若干个优秀组织奖,并作为全省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全年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海选“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活动是我省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县级以上团组织和文明办要及时成立工作机构,加强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工作;要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做到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各领域普通青年典型推荐出来,深入挖掘,广泛宣传。

(二)善于运用媒体。海选活动对运用媒体工作要求很高,各级要坚持多数人推荐多数人、敞开大门选典型的原则,针对主流媒体、都市媒体、网络媒体、动视、手机、户外及其它媒体的功能定位,实施全媒体宣传,力争覆盖到各领域青年群体,最大限度地动员社会力量来参与海选活动。

(三)注重正面引导。典型示范是重要的教育引导路径。各单位要将推荐的过程变为密切联系、教育引导青年的过程,深入开展分享会等面对面活动,让身边好青年的典型事迹在青年中广为传播。网络推荐期间,各级活动机构要指定网络观察员,及时发现并坚决纠正网络不文明言行。

(四)建立激励机制。各地各单位要建立、完善青年典型库,以海选活动为契机,积极发现和凝聚一批青年人才;要加强青年典型成长规律的研究,整合各方资源,优先为他们在培训、就业、创业和生活等方面提供服务。

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 系 人:王 云

电 话:025-83393578

传 真:025-86906311

邮 箱:jshqn@jschina.com.cn(报送电子版联审表专用)

ftp地址:ftp://hqnv.jschina.com.cn(报送微视频专用。用户名:jshqn,密码:2014video)

地 址: 南京市北京西路70号10号楼101室(纸质版联审表寄送地址)

邮 编:210013

附件: “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联审表

共青团江苏省委 江苏省文明办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 江苏省青年联合会

2014年3月2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