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动科院研究发现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3调控卵子发育过程的新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7-10-10 点击量:

近日,国际发育生物学领域著名期刊《DEVELOPMENT》(创刊于1987年,影响因子5.843)在线发表了题为“HDAC3 promotes meiotic apparatus assembly in mouse oocytes via modulating tubulin acetylation”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为南京农业大学,我校动物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晓艳为第一作者,顾玲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171010105415631.jpg

HDAC3在卵母细胞减数分裂中维持微管蛋白去乙酰化状态的稳定

卵母细胞是雌性生殖能力的核心,卵母细胞的成熟是动物繁殖的保障,它包括核成熟和胞质成熟这两个相辅相成的过程。而纺锤体组装和染色体排列的精确调控可确保卵母细胞减数分裂的有序进行,这个过程出现差错将会导致非整倍体卵母细胞的产生,从而造成胚胎死亡或出生缺陷。

本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揭示了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3在卵母细胞减数分裂成熟中的重要功能和通路。研究发现,HDAC3通过调节微管蛋白tubulin的去乙酰化状态,来稳定微管蛋白和动粒的动态相互作用以确保纺锤体的正确组装和染色体的精确分离,防止了非整倍性卵子的产生。通过特异性敲减、过量表达和功能性挽救等系列实验,该研究确认了HDAC3对Tubulin的调节发生在其赖氨酸40位点上,这为深入了解卵母细胞成熟过程的分子调控及动物繁殖的机制奠定了重要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