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分党校工作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1-09-20 点击量:

为了使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加强对要求入党的师生员工、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的培养教育,特制定《动物科技学院分党校工作制度》。

一、分党校组织机构

(一)学院分党校设校务委员会,从院党委、教职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的委员及书记中产生。

(二)学院分党校设立正、副校长各一名,由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党校的要求推荐,报校党校批准;学院分党校下设初、中、高级党建班,党建班班主任及班委由学院的党员教师及学生党员兼任。

(三)初级党建班于每学年的第一学期开班,中、高级党建班于每学年的第二学期开班。初级党建班主要针对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师生员工,采取自主报名,院党委审核的形式招收学员;中级党建班主要对参加过初级党建班并结业的学员进行培养;高级党建班主要对象为中共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对其进行党员先进性的教育。

二、党建班工作流程

(一)制定详细的培养计划,经党建班班委讨论通过,报分党校校务委员会或分党校校长、副校长审批;

(二)安排课程内容,聘请教员;

(三)组织小组讨论学习、总结;

(四)组织课外活动;

(五)组织结业演讲;

(六)组织结业考核、评优;

(七)发放结业证书。

三、党建班学习内容

(一)初、中、高级党建班学习内容

1、大课理论学习,拓展认识深度

(1)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

(2)中国共产党发展史;

(3)形势政策教育;

(4)理想信念教育;

(5)新时期共产党员标准和先锋模范作用教育;

(6)党的传统、作风和纪律教育;

(7)《大学生入党教程》等。

2、小组讨论,拓展思维广度

(1)必选话题:根据培训计划定;

(2)备选话题:根据培训计划,结合国际国内时事政治和大学生生活,拟定备选话题供学员选择。

3、爱国主义教育及影片观摩,外出活动,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4、结业演讲

(二)初、中、高级党建班学习措施

1、在党建班班主任的组织下,组织初、中、高级党建班的各项活动,统一为小组讨论备课。

2、初、中级党建班学员根据情况集中或分开上理论课,组织并参加各项活动;高级党建班学员主要参加院组织的共建、社区、论坛、科技服务活动为主,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党员自身素质。

3、党建班班主任对班委进行考核,班长和纪检委员对小组长及组长进行考核,小组长对学员进行考核。

四、考核方法

(一)出勤情况

每次大课、小组讨论及活动都以点名的方式严格考勤,坚决杜绝迟到、无故缺席、早退等现象。根据抽查结果,对违纪者扣除相应的分数(请假扣1分,迟到扣3分,早退一次扣3分,无故缺席扣5分)。有事请假须有假条,有班主任签字方有效。以上情况累计扣分达10分(含10分)者,党建班不予结业。

(二)日常表现

1、课堂表现:认真听课,做好相应笔记,严禁交头接耳,开随身听,看课外书,睡觉等现象出现,手机携带者将手机调成振动或关机;一经发现,每次视情节轻重扣除1—5分,累计达8分(含8分)者,取消评优资格,达15分者,取消结业资格;课堂表现积极者酌情加2—5分。

2、小组讨论:要求讨论前根据论题作充分准备,积极参与讨论,发表合理的建议和观点;准时参加,不迟到不早退,不做与讨论无关之事;各小组长根据组员的表现酌情加减分。

3、其他:能积极配合党建工作,主动参与活动的准备、策划、组织,每次加2—5分。

(三)思想汇报

1、在党建班的学习过程中至少交3篇思想汇报,其中一篇是课外学习心得,一篇是小组讨论小结。

2、思想汇报要求格式正确,字迹工整,内容充实,观点鲜明,思想积极向上。

3、每篇思想汇报酌情加0—10分,上交后由各小组负责人仔细阅读、评比并打分,对打印的思想汇报作零分处理;若发现有抄袭现象,则不予结业。

(四)考核标准

1、每个小组按学员总成绩,对学员进行名次评定。

2、优秀学员比例为10%—15%。

3、学期总分不合格者,将不予结业处理。

(五)有关说明

1、各项违纪扣分达15分者取消评优资格,达到25分者取消结业资格。

2、初、中级党建班建立学员档案,档案包括:日常表现、思想汇报、群众意见等。

3、参加中级党建班的学员必须是初级党建班的合格以上学员。

关闭